香港反送中引全球关注 分析:习近平已没有好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随着港警暴力镇压手段升级,引发港人更强烈反弹。香港未来走向何方,引发全球关注。有分析指,反送中运动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遭遇的最大民意挑战,而且习在香港问题上已没有好的选择。

港警血腥镇压示威者

8月11日晚,被港人称为“心痛的一夜”。一名参与反送中抗争活动的少女,被警方近距离开枪打中右眼,导致“永久性失明”。而且少女脸部骨骼也严重受伤,已被毁容。

8月11日晚,一名参与反送中抗争活动的少女,被警方近距离开枪打中右眼,导致“永久性失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自12日下午1点起,港人发起“百万人塞爆机场”的长期抗议活动,声援受伤女生,并谴责警方的暴力行径。当天,香港国际机场大部分航班被取消。今天(13日),抗议活动仍在接力进行。

除了该名受伤少女外,11日晚间,香港警方在各地大肆暴打、追捕示威者,并且罔顾民众生命安全,在地铁站内狂放催泪弹,伤及乘客,令外界震惊和愤怒。

对于香港警方对待示威民众的暴力升级,香港《苹果日报》12日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习近平在北戴河因为香港问题被责难,下令对香港要“严刑峻法”。

消息还说,北京命令已由中联办控制的香港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尽快平乱”。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北京命令已由中联办控制的香港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据香港连登讨论区发布的消息称,11晚被捕的示威者大部分被移送至罗湖边境的新屋岭拘留中心,而且拒绝律师接见当事人。

香港知名大律师陈淑庄直斥香港警方“荒谬”,继续用无耻手段,剥夺被捕人士权利,“无耻之极!”

分析:习近平没有好选择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说,香港反送中运动是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遭遇的最大民意挑战,而且习在香港问题上没有好的选择。

因中共在港府背后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掀起这场反送中抗议浪潮。然而,由于北京和港府漠视香港民意,拒不撤回条例,且暴力镇压示威者,导致抗争运动升级。

目前,抗议者的要求已从最初的“反送中”演变到5项诉求,包括彻底撤回逃犯条例、撤回6.12暴动定性、不追究反送中抗争者、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滥暴及元朗暴力事件、以及全面落实双真普选。

与此同时,北京对香港事件的定性和措辞也越来越严厉。8月12日,中共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声称香港已“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熟悉香港事务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香港乱局继续升级,最后可能演变成“火车撞车事件”。

有学者表示,香港乱局继续升级,最后可能演变成“火车撞车事件”。(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他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并不是中共官方所谓的“颜色革命”,如果北京与港府真正听取民意,满足示威者的诉求,抗议是会平息的。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的政治观察家林和立(Willy Lam)对美联社表示,北京担心若采取“软的姿态”,会给中国国内的意见人士发出错误的信息。“北京担心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出现类似的活动。”

至于外界关心的北京会否出兵香港的问题,曾锐生表示,“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中共)政府更倾向于不使用武力,但是,他们从来就没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近日,有消息称,中共军队正在香港边境集结,美国方面正密切关注。

不过,曾锐生认为,军事干预会断送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这也许令北京对此犹豫。

现在已有报导说,如果中共军事干预香港,香港失去自治,在香港的跨国大公司可能会转移至新加坡,香港或将成为“臭港”。

此外,军事干预还将影响北京与台湾、美国的关系。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非常不愿意使用武力。因为这将破坏他为劝说台湾与大陆统一,并允许台湾自治所进行的努力。

中共若出兵香港,即证明一国两制的彻底失败。台湾民众对于习近平今年1月初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政策”,会更加反对。

学者表示,中共若军事干预会断送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STR/AFP/Getty Images)

美国、英国、欧盟等国家也都呼吁北京遵循一国两制,妥善解决香港问题。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12日对北京发出警告说,全世界都在关注,任何对香港的镇压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白杰明(Ben Bland)在接受彭博和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电视采访时说,北京目前的选择既不会出兵干预也不会让步,而是期望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

他说,北京确实在等待,他们可能会希望抗议者带来的不便,让老百姓对抗议者不满,失去同情。

不过,他表示,这次的反送中不同于2014年的“雨伞”运动,香港的温和派对坚定的抗议者越来越支持,因为他们觉得抗议者的抗议渠道越来越窄。

目前,香港问题和美中贸易战已令习近平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中共党内也因此产生分歧,有关反习势力伺机政变,拉习下台的传闻满天飞。

习近平解开乱局的唯一出路

习近平能否解开乱局,出路又在何方?《大纪元》于2019年6月3日刊出的特稿《中共覆灭在即 勿依赖中共保权》,提醒现任当权者习近平,“中共这艘旧船即将覆灭”,“若能丢弃妄念,抛弃中共,即可直捣黄龙、斩开乱局”,习近平会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从而获得“天赋神授的真正权柄”,“否则将面临难以想像的灾难性后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链接:习近平北戴河受责难 传下令“严刑峻法”治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