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秋后算账激化民意?专家:反送中是价值观之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升温,目前香港警方已逮捕至少70名示威者,而且搜捕范围在进一步扩大。专家认为,反送中是价值观之争港府秋后算账会激化民意和矛盾,而中共遭到几乎全港人民的反对,说明中共对香港的经营是失败的,价值观的争夺让中共害怕。

7月1日,香港冲击立法会事件发生之后,北京一改往日对香港反送中运动保持沉默的腔调,连续多天高调谴责抗议者为“极端分子”,要求香港特区政府采取“零容忍政策”,对抗议者“追究到底”。

目前香港警方已逮捕多人,而且搜捕行动还在扩大化。港府此举是否会激化香港民意和特区政府的矛盾,引起外界关注和讨论。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日前在美国之音的节目中表示,反送中就是反共,就是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对社会主义。中共知道香港的民意,让它震惊的是会遭到几乎全港人民的反对。

谢田说,价值观的争夺让中共害怕,它因此指责这是所谓的西方势力在支持。其实,中共并不知道,国际正义力量都在反对中共的统治。

谢田认为,中共下一步会继续找借口进行整肃,不过不会敢于开枪,因为中共的目的是在不流血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压制反对的声音。

他指出,香港人民应该要改变策略,想办法把反共信息传播到大陆,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表示,冲击立法会事件的根源是官方不解决问题,放任民众情绪被激化,以便获得镇压的口实。这完全来自中共的一贯思路和策略。所以,学生和民众走向极端也是当局激化的结果,是当局故意放任。

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认为,北京当局的策略性选择就是把港民的民主诉求,转为香港民众与警察暴力之间的冲突,转移视线和矛盾,把注意力转为所谓的法治和秩序,聚焦少数激进行动者身上。

他表示,6月16日,两百万人上街,几乎是香港所有的劳动力人口,他们都有统一的抗争诉求,从要求民主化、实现高度自治变成了仅仅要求低度自治。根源是,中共统治香港产生的政治问题威胁所有港人的信心,也包括资本的信心。

吴强也认为,中共不会过分严厉镇压。事件发生后,中共驻港部队在演习,其主要使命是相当于香港本地警察的督导队,他们的武器装备不是为了对付民众,而主要是对付警察,以防万一他们不服从特首。

冲击立法会事件后的第二天,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反送中”抗议是一场价值观战争,手无寸铁的香港人民在与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中挥舞着最强大的武器:道德力量。而道德力量使共产主义者没有安全感。

黎智英认为,与贸易争端相比,价值观战争才是真正的战争。西方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支持香港。

7月7日下午至晚间,香港23万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举行“反送中”示威大游行。这次的游行是在九龙的尖沙咀集会起步,游行至西九高铁站对出的汇民道。

游行发起人表示,此次集会的目的是向大陆游客宣扬香港人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真相。这或许意味着这场反送中运动“很有可能继续向其他地方蔓延扩散”。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