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秋後算賬激化民意?專家:反送中是價值觀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目前香港警方已逮捕至少70名示威者,而且搜捕範圍在進一步擴大。專家認為,反送中是價值觀之爭港府秋後算賬會激化民意和矛盾,而中共遭到幾乎全港人民的反對,說明中共對香港的經營是失敗的,價值觀的爭奪讓中共害怕。

7月1日,香港衝擊立法會事件發生之後,北京一改往日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保持沉默的腔調,連續多天高調譴責抗議者為「極端分子」,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採取「零容忍政策」,對抗議者「追究到底」。

目前香港警方已逮捕多人,而且搜捕行動還在擴大化。港府此舉是否會激化香港民意和特區政府的矛盾,引起外界關注和討論。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在美國之音的節目中表示,反送中就是反共,就是反對共產主義和反對社會主義。中共知道香港的民意,讓它震驚的是會遭到幾乎全港人民的反對。

謝田說,價值觀的爭奪讓中共害怕,它因此指責這是所謂的西方勢力在支持。其實,中共並不知道,國際正義力量都在反對中共的統治。

謝田認為,中共下一步會繼續找藉口進行整肅,不過不會敢於開槍,因為中共的目的是在不流血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壓制反對的聲音。

他指出,香港人民應該要改變策略,想辦法把反共信息傳播到大陸,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表示,衝擊立法會事件的根源是官方不解決問題,放任民眾情緒被激化,以便獲得鎮壓的口實。這完全來自中共的一貫思路和策略。所以,學生和民眾走向極端也是當局激化的結果,是當局故意放任。

北京獨立時評人士吳強認為,北京當局的策略性選擇就是把港民的民主訴求,轉為香港民眾與警察暴力之間的衝突,轉移視線和矛盾,把注意力轉為所謂的法治和秩序,聚焦少數激進行動者身上。

他表示,6月16日,兩百萬人上街,幾乎是香港所有的勞動力人口,他們都有統一的抗爭訴求,從要求民主化、實現高度自治變成了僅僅要求低度自治。根源是,中共統治香港產生的政治問題威脅所有港人的信心,也包括資本的信心。

吳強也認為,中共不會過分嚴厲鎮壓。事件發生後,中共駐港部隊在演習,其主要使命是相當於香港本地警察的督導隊,他們的武器裝備不是為了對付民眾,而主要是對付警察,以防萬一他們不服從特首。

衝擊立法會事件後的第二天,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紐約時報撰文稱,「反送中」抗議是一場價值觀戰爭,手無寸鐵的香港人民在與中國共產黨的鬥爭中揮舞著最強大的武器:道德力量。而道德力量使共產主義者沒有安全感。

黎智英認為,與貿易爭端相比,價值觀戰爭才是真正的戰爭。西方要想取得勝利,就必須支持香港。

7月7日下午至晚間,香港23萬民眾再次走上街頭舉行「反送中」示威大遊行。這次的遊行是在九龍的尖沙咀集會起步,遊行至西九高鐵站對出的匯民道。

遊行發起人表示,此次集會的目的是向大陸遊客宣揚香港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真相。這或許意味着這場反送中運動「很有可能繼續向其他地方蔓延擴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