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美中科技冷战开打 欧洲请勿站错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9日讯】美中贸易战骤然升级,美国随后又对中国华为公司下禁令,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新冷战。德媒刊文呼吁,欧洲在这场超越贸易争端的科技新冷战中,应明确站到美国一边。

这场贸易战还要延烧多久?川普总统和习近平能否最终达成协议?美中关系将走向何方?欧洲如何面对美中争端给世界带来的巨变?这些都是欧洲媒体目前关心的问题。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作者是美国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主席布莱默。文章以“川普、习近平与欧洲的角色”为题,呼吁欧洲在这场超越贸易争端的科技新冷战中,明确站到美国一边。

文章称,贸易战实质上是体制争端,中共不可能按照美国的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中国(共)将继续补贴国有的或者私营的领军企业,从而对国际竞争施加有利于自己的影响力。”

中共为了能够在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领域中与欧美企业竞争,在科技创新领域不会作出任何让步,“不论习近平或者其他中国(共)官员作出怎样的公开表态。”

文章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论川普与习近平在什么时候最终达成协议,美中关系已经从根本上颠覆。“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互信已经降到了30年来的最低点,两国政府都将贯彻自己的长期战略目标:尽可能削弱对方对自己的施压能力。”

就在贸易战升级之际,川普15日签署一项行政令,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禁止美国电信商使用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网路设备和服务,这意味着中共两大电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将难以进入美国市场。

同时,美国商务部宣布,华为公司的活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利益,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这意味着华为未来将难以获得美国技术和产品。

美国还呼吁盟友警惕华为5G产品的安全隐患,并警告欧洲盟国,使用华为5G产品的国家,美国将不与其分享情报等。

文章指出,在这场事实上已经成为“科技新冷战”的较量中,美中两国都会向欧洲施压。“为了保护法治、保护消费者,防止中共利用消费者数据去巩固其威权政治模式,欧洲应该站到美国一边。”

不过,文章也表示,那些依赖中共资金的欧盟国家,可能会导致欧盟内部产生分裂,从而削弱欧洲的国际影响力。意大利近日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遭到欧盟的质疑。

文章呼吁,欧盟各国政府应当捍卫欧洲价值观,在面对中共式的威权数字化时,与美国携手打造西方共同战略。这对于个人自由、言论自由、民主价值观而言,至关重要。

苏黎世出版的《金融经济报》刊文称,“不论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过去几年里,美中两国之间的互信已经逐渐消失。这不仅仅是因为北京的不公正贸易手段,也因为这两个大国正在亚太地区日趋激烈地争夺霸主地位。”

文章称,“如此复杂的双边关系,需要两国都十分谨慎地去对待。川普与习近平是否有这个意愿、是否有这个能力?答案将在今后的几个星期、几个月揭晓。”

《德国之声》指出,当前美中之间发生的已经不是单纯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方位较量,北京已无牌可打,欧洲早晚要在两者之间作出站队选择。

《德国之声》5月10日引述中国金融学者的分析指出,中共从美国的年进口额只有1300亿美元,出口额却有5000亿美元,如此悬殊的对比,显示贸易战对中共经济的影响必然“非常大”。

现在美国已经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25%关税,并且已启动对其余3000亿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而中共方面几乎无牌可打,日前提出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最高加征25%税率的反制措施,被外界嘲讽是“雷声大雨点小”。

欧盟驻华商会前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表示,美中之间的更深层次冲突短期内不可能化解。“而且,不管怎样折腾,我们欧洲依然是美国的最紧密盟友;总有一天,美国会要求我们明确站队:欧洲到底是站在中国一边,还是美国一边?我想,答案是明确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