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美中科技冷戰開打 歐洲請勿站錯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驟然升級,美國隨後又對中國華為公司下禁令,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新冷戰。德媒刊文呼籲,歐洲在這場超越貿易爭端的科技新冷戰中,應明確站到美國一邊。

這場貿易戰還要延燒多久?川普總統和習近平能否最終達成協議?美中關係將走向何方?歐洲如何面對美中爭端給世界帶來的巨變?這些都是歐洲媒體目前關心的問題。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刊登了一篇評論文章,作者是美國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主席布萊默。文章以「川普、習近平與歐洲的角色」為題,呼籲歐洲在這場超越貿易爭端的科技新冷戰中,明確站到美國一邊。

文章稱,貿易戰實質上是體制爭端,中共不可能按照美國的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中國(共)將繼續補貼國有的或者私營的領軍企業,從而對國際競爭施加有利於自己的影響力。」

中共為了能夠在21世紀最重要的經濟領域中與歐美企業競爭,在科技創新領域不會作出任何讓步,「不論習近平或者其他中國(共)官員作出怎樣的公開表態。」

文章指出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論川普與習近平在什麼時候最終達成協議,美中關係已經從根本上顛覆。「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互信已經降到了30年來的最低點,兩國政府都將貫徹自己的長期戰略目標:儘可能削弱對方對自己的施壓能力。」

就在貿易戰升級之際,川普15日簽署一項行政令,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這意味著中共兩大電信企業華為和中興,將難以進入美國市場。

同時,美國商務部宣布,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這意味著華為未來將難以獲得美國技術和產品。

美國還呼籲盟友警惕華為5G產品的安全隱患,並警告歐洲盟國,使用華為5G產品的國家,美國將不與其分享情報等。

文章指出,在這場事實上已經成為「科技新冷戰」的較量中,美中兩國都會向歐洲施壓。「為了保護法治、保護消費者,防止中共利用消費者數據去鞏固其威權政治模式,歐洲應該站到美國一邊。」

不過,文章也表示,那些依賴中共資金的歐盟國家,可能會導致歐盟內部產生分裂,從而削弱歐洲的國際影響力。意大利近日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遭到歐盟的質疑。

文章呼籲,歐盟各國政府應當捍衛歐洲價值觀,在面對中共式的威權數字化時,與美國攜手打造西方共同戰略。這對於個人自由、言論自由、民主價值觀而言,至關重要。

蘇黎世出版的《金融經濟報》刊文稱,「不論如何,有一點可以確定:過去幾年裡,美中兩國之間的互信已經逐漸消失。這不僅僅是因為北京的不公正貿易手段,也因為這兩個大國正在亞太地區日趨激烈地爭奪霸主地位。」

文章稱,「如此複雜的雙邊關係,需要兩國都十分謹慎地去對待。川普與習近平是否有這個意願、是否有這個能力?答案將在今後的幾個星期、幾個月揭曉。」

《德國之聲》指出,當前美中之間發生的已經不是單純的貿易戰,而是一場全方位較量,北京已無牌可打,歐洲早晚要在兩者之間作出站隊選擇。

《德國之聲》5月10日引述中國金融學者的分析指出,中共從美國的年進口額只有1300億美元,出口額卻有5000億美元,如此懸殊的對比,顯示貿易戰對中共經濟的影響必然「非常大」。

現在美國已經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了25%關稅,並且已啟動對其餘3000億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而中共方面幾乎無牌可打,日前提出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最高加徵25%稅率的反制措施,被外界嘲諷是「雷聲大雨點小」。

歐盟駐華商會前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表示,美中之間的更深層次衝突短期內不可能化解。「而且,不管怎樣折騰,我們歐洲依然是美國的最緊密盟友;總有一天,美國會要求我們明確站隊:歐洲到底是站在中國一邊,還是美國一邊?我想,答案是明確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