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给美企开避税妙方:回到美国本土制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2日讯】美中贸易战再度开打,大批在华美企开始做撤离大陆的动作,川普特朗普)总统呼吁美国企业回归本土。日前,他在推文说,“避免关税竟如此之容易?在曾经美好的美国制造或生产你的产品和货物。很简单!”

由于中共对贸易谈判承诺出尔反尔,激怒川普,下令祭出新惩罚性关税,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调升至25%,自5月10日起生效。

此外,川普还进一步指示,针对其余3000多亿美元输美中国产品,着手课征25%关税。

一度平息的贸易战火再度点燃,且来势凶猛。新关税一生效,大批在华外企已开始纷纷撤离。

川普周六(5月11日)呼吁美国企业迁回到美国本土。

他在一篇推文中说:“避免关税竟如此之容易?在曾经美好的美国制造或生产你的产品和货物。很简单!”

目前,投资家巴菲特拥有的运动鞋公司布鲁克斯跑鞋(Brooks Running)将把大部分制造业务从大陆迁往越南。公司首席执行官韦伯日前表示,川普今年1月说要把大陆的鞋类进口关税从20%提高到45%后,公司决定将生产量从大陆转移到越南及另一国家。此后,布鲁克斯跑鞋在大陆的生产量将仅占10%。

另外,美国软体巨头甲骨文(Oracle)周二上午召开全员大会,正式宣布关闭大陆研发中心,预计裁员近千人。一位大陆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之一的高管向媒体表示,甲骨文裁员的事情已经确认,赔偿方案也已公布。

甲骨文是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体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其核心产品为关系型资料库软件,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全球排名第一。

1989年,甲骨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2年在深圳建立第一家研发中心,随后在北京、上海、苏州、南京相继成立研发中心。

另外,日本《共同社》11日报导称,为了应对美中摩擦长期化,日本一些大企业正在加速把成为加征关税对象的商品生产从中国转移出去,或回日本、或迁往美国等国家。

目前,韩国三星、日本奥林巴斯及理光已先后撤离中国,日本跨国企业爱普生3月14日在官网发表声明,宣布将关闭深圳两家工厂。

不难想像,这一波外企撤离潮正在席卷大陆,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量资金外流和人员失业,这对本已举步维艰的中国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

习近平在刚刚进入2019年时,就说过今年会面临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这次川普重启关税,可能是习没有想到的第一个大浪,接下来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大浪,外界拭目以待。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