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美企開避稅妙方:回到美國本土製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開打,大批在華美企開始做撤離大陸的動作,川普特朗普)總統呼籲美國企業回歸本土。日前,他在推文說,「避免關稅竟如此之容易?在曾經美好的美國製造或生產你的產品和貨物。很簡單!」

由於中共對貿易談判承諾出爾反爾,激怒川普,下令祭出新懲罰性關稅,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稅率從10%調升至25%,自5月10日起生效。

此外,川普還進一步指示,針對其餘3000多億美元輸美中國產品,著手課徵25%關稅。

一度平息的貿易戰火再度點燃,且來勢凶猛。新關稅一生效,大批在華外企已開始紛紛撤離。

川普週六(5月11日)呼籲美國企業遷回到美國本土。

他在一篇推文中說:「避免關稅竟如此之容易?在曾經美好的美國製造或生產你的產品和貨物。很簡單!」

目前,投資家巴菲特擁有的運動鞋公司布魯克斯跑鞋(Brooks Running)將把大部分製造業務從大陸遷往越南。公司首席執行官韋伯日前表示,川普今年1月說要把大陸的鞋類進口關稅從20%提高到45%後,公司決定將生產量從大陸轉移到越南及另一國家。此後,布魯克斯跑鞋在大陸的生產量將僅佔10%。

另外,美國軟體巨頭甲骨文(Oracle)週二上午召開全員大會,正式宣布關閉大陸研發中心,預計裁員近千人。一位大陸最大的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之一的高管向媒體表示,甲骨文裁員的事情已經確認,賠償方案也已公布。

甲骨文是僅次於微軟的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其核心產品為關係型資料庫軟件,市場佔有率多年來全球排名第一。

1989年,甲骨文正式進入中國市場,2002年在深圳建立第一家研發中心,隨後在北京、上海、蘇州、南京相繼成立研發中心。

另外,日本《共同社》11日報導稱,為了應對美中摩擦長期化,日本一些大企業正在加速把成為加征關稅對象的商品生產從中國轉移出去,或回日本、或遷往美國等國家。

目前,韓國三星、日本奧林巴斯及理光已先後撤離中國,日本跨國企業愛普生3月14日在官網發表聲明,宣布將關閉深圳兩家工廠。

不難想像,這一波外企撤離潮正在席捲大陸,隨之而來的將是大量資金外流和人員失業,這對本已舉步維艱的中國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

習近平在剛剛進入2019年時,就說過今年會面臨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次川普重啟關稅,可能是習沒有想到的第一個大浪,接下來還會遇到什麼樣的大浪,外界拭目以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