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川普发明贸战新模式 边打边谈两不耽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2日讯】尽管中共拒不撤回“悔棋”步骤,但白宫依然维持着“建设性谈判”。同时,美方开始推进对几乎全部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法媒称,“加税+谈判”,互不影响,可能会是美中贸易战下一阶段的新模式。

法广5月11日评论文章指,加税不见得会让谈判破局,谈判也不意味着避免加税,加税与谈判并行不悖,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持久战,美中双方似乎正在为此做准备。

据英美媒体消息,9日和10日的华盛顿谈判没有任何进展,只是互相阐明了立场。中方不撤回导致加征关税的“悔棋”举动,美方则告知,如果中方三至四周内不接受协议,美方就将对全部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宣布正式启动针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13日公布细节。

谈判结束后,中方宣布“没有破局”,美方也说“建设性谈判”还在进行。10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甚至在推特释放更多善意,暗示如果谈判成功,已经加征的关税还可以取消。

但是,10日一早,川普已连发十几条推文,向美国人解释对全部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好处,指出关税会让美国更加强大,能够比贸易协议更快更直接的从中共方面获得巨额财富,然后用来购买美国农民的产品,援助贫苦国家,也可以用来发展经济,增加社会福利。

川普还特别强调,决定让美国政府用加征的关税直接从农民手中购买产品,封堵中共禁买美国农产品造成的缺口。他还在推特向美国业界喊话,不想要关税,就回到美国本土建厂。

法广文章认为,川普似乎已经有了与中共长期对峙的准备,所以才在推特说,美中继续“友好谈判”,但美国“绝对不急于”达成协议,因为关税给美国带来比达成协议还要多的财富。

文章说,这番话的潜台词就是:不着急,慢慢谈,咱们两不耽误,走着瞧。

稍早前,川普在推特多次表达对中共拖延谈判和出尔反尔的失望。但是,根据他近日对谈判表现出的“耐心”,似乎也没有完全放弃“希望”。

早在去年,川普就曾说过,他对贸易谈判没有“太多预期”,但是和中方一样有一个“长远打算”。日前,一名白宫前谈判代表透露,川普多次告诉谈判团队,必须得到一份能够切实改变美中贸易不公、停止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真正协议,如果对中方承诺不满意,可以随时离场。

已拟定的协议草案中,极其详尽地开列了中共执行各项结构性改革和采购美国商品的具体细节,包括要求中共修改一系列国内法律保障执行。此外,美方还要求确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执行机制,包括保留部分关税。外界分析,这是导致本来就没有改革诚意的中共在最后时刻反悔的真正原因。

不过,专家指出,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对美国是阵痛,而对中共是致命打击。因此也有猜测认为,虽然结构性改革危及中共政权,但是随着贸易战推进,走投无路的中共最终还是有被迫接受协议的可能性。

中共方面,日前也在释放“拒不妥协”的信号,并开始煽动反美情绪,下令彻查全国粮食库存,似乎也在为美中长期对抗做准备。

不过,专家认为,贸易战除了会严重冲击中国股市和汇市外,出口承压和产业链加速转移也会严重影响就业,引发外资撤离,打击民企信心。而且,中国市场对美国的进出口依赖程度都很高,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大豆和芯片都难以替代。因此,如果关税战全面升级导致美中经贸脱钩,中共能支撑多久仍是未知数。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