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川普發明貿戰新模式 邊打邊談兩不耽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儘管中共拒不撤回「悔棋」步驟,但白宮依然維持着「建設性談判」。同時,美方開始推進對幾乎全部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法媒稱,「加稅+談判」,互不影響,可能會是美中貿易戰下一階段的新模式。

法廣5月11日評論文章指,加稅不見得會讓談判破局,談判也不意味着避免加稅,加稅與談判並行不悖,可能成為一種新的持久戰,美中雙方似乎正在為此做準備。

據英美媒體消息,9日和10日的華盛頓談判沒有任何進展,只是互相闡明了立場。中方不撤回導致加徵關稅的「悔棋」舉動,美方則告知,如果中方三至四週內不接受協議,美方就將對全部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宣布正式啟動針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13日公布細節。

談判結束後,中方宣布「沒有破局」,美方也說「建設性談判」還在進行。10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甚至在推特釋放更多善意,暗示如果談判成功,已經加徵的關稅還可以取消。

但是,10日一早,川普已連發十幾條推文,向美國人解釋對全部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好處,指出關稅會讓美國更加強大,能夠比貿易協議更快更直接的從中共方面獲得巨額財富,然後用來購買美國農民的產品,援助貧苦國家,也可以用來發展經濟,增加社會福利。

川普還特別強調,決定讓美國政府用加徵的關稅直接從農民手中購買產品,封堵中共禁買美國農產品造成的缺口。他還在推特向美國業界喊話,不想要關稅,就回到美國本土建廠。

法廣文章認為,川普似乎已經有了與中共長期對峙的準備,所以才在推特說,美中繼續「友好談判」,但美國「絕對不急於」達成協議,因為關稅給美國帶來比達成協議還要多的財富。

文章說,這番話的潛台詞就是:不著急,慢慢談,咱們兩不耽誤,走着瞧。

稍早前,川普在推特多次表達對中共拖延談判和出爾反爾的失望。但是,根據他近日對談判表現出的「耐心」,似乎也沒有完全放棄「希望」。

早在去年,川普就曾說過,他對貿易談判沒有「太多預期」,但是和中方一樣有一個「長遠打算」。日前,一名白宮前談判代表透露,川普多次告訴談判團隊,必須得到一份能夠切實改變美中貿易不公、停止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真正協議,如果對中方承諾不滿意,可以隨時離場。

已擬定的協議草案中,極其詳盡地開列了中共執行各項結構性改革和採購美國商品的具體細節,包括要求中共修改一系列國內法律保障執行。此外,美方還要求確立長期有效的監督執行機制,包括保留部份關稅。外界分析,這是導致本來就沒有改革誠意的中共在最後時刻反悔的真正原因。

不過,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對美國是陣痛,而對中共是致命打擊。因此也有猜測認為,雖然結構性改革危及中共政權,但是隨着貿易戰推進,走投無路的中共最終還是有被迫接受協議的可能性。

中共方面,日前也在釋放「拒不妥協」的信號,並開始煽動反美情緒,下令徹查全國糧食庫存,似乎也在為美中長期對抗做準備。

不過,專家認為,貿易戰除了會嚴重衝擊中國股市和匯市外,出口承壓和產業鏈加速轉移也會嚴重影響就業,引發外資撤離,打擊民企信心。而且,中國市場對美國的進出口依賴程度都很高,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大豆和芯片都難以替代。因此,如果關稅戰全面升級導致美中經貿脫鈎,中共能支撐多久仍是未知數。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