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方案议会惨败 英国前路何在?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讯】新闻周刊(663)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在即,英国议会却仍没能就“脱欧”问题达成任何共识。议员们以绝对多数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草案”,几乎把英国脱欧进程打回原点。英国政府究竟前路何在,一起来了解。

尽管多次推迟投票,1月1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耗时两年与欧盟达成的“脱欧草案”仍没能逃脱在英国下议院惨败的遭遇,反对比支持多出230票。

英国下议院议长 伯考:“赞成票是202票,反对票是432票,提案被拒绝。”

反对意见认为,该草案没能为英国争取到任何利益。

特雷莎·梅之后表示,英国政府不希望无协议脱欧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我从来都相信,最好的路是有序脱欧,(和欧盟)达成一个好的协议。”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也曾表示,无协议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截至目前,英国还没能和任何国家正式签署脱欧后的贸易协定。很多国家都还在观望英国脱欧的事态发展。

洽谈贸易协定耗时耗力,福克斯坦言,这一进展取决于其他国家是否愿意来做这件事。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随即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动议,目标是提前举行大选。

不过,梅以19票的微弱优势保住了首相位置。

尽管执政党保守党中很多议员在脱欧草案投票中投了反对票,但他们投票支持首相,因为目前没有更好的人选,提前大选更是对保守党不利。

但梅也因此成为弱势首相,不得不更多听取其他党派的声音。

之后几天,梅与跨党派的资深议员们及政府内阁成员进行一了系列脱欧会谈,但工党领袖科尔宾拒绝参加。

16日,梅再次表示,英国将按原定时间,在3月29号脱欧。

欧盟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则表示,如果英国能改变底线,比如放弃离开关税同盟,欧盟就将和英国重新谈判。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如果英国决定未来调整底线,能超越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基本的协议,那欧盟将立即准备好迎接这一转变,并积极回应。”

欧洲对英国否决了和其耗时两年达成的协议,同时又拿不出明确解决方案,感到非常不满。

欧盟第一大党——欧洲人民党领袖曼弗雷德·韦伯呼吁英国明确自己的需求。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也警告说,伦敦政客有责任告诉欧盟,哪种方案会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而德国会尽一切可能阻止无协议“硬脱欧”。

而法国总理菲利普已在17日宣布启动应对英国“硬脱欧”的应急方案。

按计划,梅首相将于1月21日向议会公布她的新英国退欧计划,议员们在29日对新计划进行辩论和投票。

此前有活动人士在伦敦议会大厦外表演,将英国脱欧比作即将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呼吁二次脱欧公投。绝大部分支持二次公投的人都希望英国留在欧盟。

但在英国举行公投过程繁杂,政府报告甚至称从准备到执行初步估计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不过遭到专家质疑。

目前来看,英国议会和政府几乎完全就脱欧问题陷入僵局,听取民意,让人民再次决定国家的将来,似乎对各方都是最好的选择。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