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方案議會慘敗 英國前路何在?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訊】新聞周刊(663)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在即,英國議會卻仍沒能就「脫歐」問題達成任何共識。議員們以絕對多數否決了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脫歐草案」,幾乎把英國脫歐進程打回原點。英國政府究竟前路何在,一起來了解。

儘管多次推遲投票,1月15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耗時兩年與歐盟達成的「脫歐草案」仍沒能逃脫在英國下議院慘敗的遭遇,反對比支持多出230票。

英國下議院議長 伯考:「贊成票是202票,反對票是432票,提案被拒絕。」

反對意見認爲,該草案沒能為英國爭取到任何利益。

特雷莎·梅之後表示,英國政府不希望無協議脫歐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我從來都相信,最好的路是有序脫歐,(和歐盟)達成一個好的協議。」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也曾表示,無協議脫歐將損害英國經濟。截至目前,英國還沒能和任何國家正式簽署脫歐后的貿易協定。很多國家都還在觀望英國脫歐的事態發展。

洽談貿易協定耗時耗力,福克斯坦言,這一進展取決於其他國家是否願意來做這件事。

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隨即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動議,目標是提前舉行大選。

不過,梅以19票的微弱優勢保住了首相位置。

儘管執政黨保守黨中很多議員在脫歐草案投票中投了反對票,但他們投票支持首相,因爲目前沒有更好的人選,提前大選更是對保守黨不利。

但梅也因此成爲弱勢首相,不得不更多聽取其他黨派的聲音。

之後幾天,梅與跨黨派的資深議員們及政府內閣成員進行一了系列脫歐會談,但工黨領袖科爾賓拒絕參加。

16日,梅再次表示,英國將按原定時間,在3月29號脫歐。

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則表示,如果英國能改變底線,比如放棄離開關稅同盟,歐盟就將和英國重新談判。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如果英國決定未來調整底線,能超越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基本的協議,那歐盟將立即準備好迎接這一轉變,並積極回應。」

歐洲對英國否決了和其耗時兩年達成的協議,同時又拿不出明確解決方案,感到非常不滿。

歐盟第一大黨——歐洲人民黨領袖曼弗雷德·韋伯呼籲英國明確自己的需求。

德國外長海科·馬斯也警告說,倫敦政客有責任告訴歐盟,哪種方案會獲得多數議員支持,而德國會盡一切可能阻止無協議「硬脫歐」。

而法國總理菲利普已在17日宣佈啓動應對英國「硬脫歐」的應急方案。

按計劃,梅首相將於1月21日向議會公佈她的新英國退歐計劃,議員們在29日對新計劃進行辯論和投票。

此前有活動人士在倫敦議會大廈外表演,將英國脫歐比作即將沉沒的泰坦尼克號,呼籲二次脫歐公投。絕大部分支持二次公投的人都希望英國留在歐盟。

但在英國舉行公投過程繁雜,政府報告甚至稱從準備到執行初步估計需要超過一年的時間,不過遭到專家質疑。

目前來看,英國議會和政府幾乎完全就脫歐問題陷入僵局,聽取民意,讓人民再次決定國家的將來,似乎對各方都是最好的選擇。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