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赵正永落马 涉秦岭违建与矿权纠纷案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中共中纪委网站1月15号晚上发布一条简短消息说,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赵正永被指涉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案,和陕西千亿矿权案。他的落马可能揭开陕西官场地震的序幕。

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成为2019年落马的第一位正部级高官。

根据公开信息,赵正永是安徽人。曾担任安徽省公安厅厅长、省委政法委书记。2001年6月,赵正永从安徽调任陕西,从此在陕西官场深耕16年之久,一路从常务副省长升到省长、省委书记,直到2016年,赵正永因为年龄限制而卸任,去年3月退休。

官方通报中,没有提及赵正永落马的具体原因。但大陆《新京报》报导,赵正永落马早有前兆。

去年7月,中央牵头,开始整治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8月下旬,陕西官场就盛传:赵正永被纪委办案人员从家中带走,失去自由。

秦岭北麓违规兴建别墅已经持续好几年。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年内曾6次对此进行批示,但违建却愈演愈烈。一周前,央视播放有关秦岭违建的专题片,其中不点名的曝光:赵正永在事件中欺上瞒下、阳奉阴违。

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说:“坊间甚至传言,在那秦岭北麓也有赵正永的别墅。”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个秦岭别墅案是中共官场县骗市、市骗省、省骗中央的典型案例。其实哪个地方不是这样呢?只不过这次赵正永正好被抓了个现行,被杀一儆百了。对当权者来讲,手下贪点小财那是小事,不与核心步调一致那是大事。何况还是在习近平的老家陕西。”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人士张先生的消息报导说,赵正永还可能卷入了周永康的儿子周滨插手陕北能源的案件。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微信公众号“陕电侠”的留言说,赵正永和周永康关系不浅,官场人尽皆知。

赵正永还由于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被台湾大法学会提出涉及“群体灭绝罪”的控告。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这种省部级的干部,他们一是为共产党卖命,另外一个就是在任上,尽快捞取民脂民膏。赵正永不单纯本人在里边有大量的违法行为,也是受制于党内的各个派别之中,派别的内斗非常的复杂,到今天也是咎由自取。”

除了秦岭违建案,赵正永还被当事人实名举报,插手“陕西千亿矿权案”。《中国经济周刊》引述举报人赵发琦的举报材料说,赵正永“亲自赤膊上阵,政府替代了司法直接办案”。赵发琦指称,赵正永在出任陕西省省长期间,曾两次召开省政府党组专题会,直接认定一项估值高达上千亿元的煤矿勘查合同无效,并严令公安部门逮捕和审判赵发琦。

“陕西千亿矿权案”最近藉由原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的爆料,重回公众视野。崔永元的爆料包括案件卷宗在高院办公室离奇失踪,以及最高法院领导,和院长周强干预审判的细节。1月8号,中央政法委声称要牵头调查这起案件卷宗丢失等问题。

郑浩昌:“矿权案这次是借了秦岭别墅案的东风,所以崔永元才会高调报料却没有被封杀。但是矿权案借势发力、搞得街知巷闻之后,中共如果不顺藤摸出一两个大点的瓜出来,也不好交代嘛。”

外界认为,赵正永落马可能还会牵出其他高官。

张健:“现在传闻最多的也就是周强,因为千亿矿权案这个王姓法官披露的事实证据都指向周强。这些事情能讲出来,是自保,或者是党内恶斗已经进入白热化?我觉得从2018年到2019年,中共内部的确是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从2014年2月19号,陕西落马的“首只老虎”算起,将近5年的时间里,陕西已经有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赵正永是第6个。张健认为,这两起案件只是揭开了陕西省官场地震的序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