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美中谈判超时内幕:分歧进一步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0日讯】原定两天的美中贸易谈判突然加时一天,双方均透露出“进展良好”的信息。但路透社周三(1月9日)消息指,双方在中共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让北京遵守承诺方面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报导引述一名美国官员透露,来访北京的美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与中方的会谈,将于北京时间9日晚些时候返回美国。

谈判原本安排在7日和8日两天,但多方消息指,谈判延续到了9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9日报导称,8日的谈判进行到深夜仍未对外发布消息,9日继续磋商。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在北京的美国高官均表示谈判“进展良好”。与此同时,中共外宣媒体也在释放“有望达成协议”的信息。这令外界增加了对美中谈判的乐观情绪,亚洲股市因此上扬。

而据路透社报导,虽然有迹象显示双方在购买美国农产品、能源商品以及放宽中国市场准入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消息人士8日透露,双方在中共结构性改革以及北京如何遵守承诺等方面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9日也报导称,谈判开始前,一名美国政府的消息人士曾透露,如果中方提出一些积极建议,谈判可能会延长。如今谈判延时表明取得了进展。但是双方在结构性的问题上依然分歧很大,包括中共对国有企业的补贴问题。

谈判开始之前,北京已就保护知识产权做出姿态,并明确表示将“停止强制技术转移”。但是外界普遍认为,如果北京做出彻底的结构性经济改革,特别是停止干预市场和补贴国企,将动摇中共统治根基,北京在这些方面很难做出让步。

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此前已公开表态,必须继续“加强党的领导”,“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此外,鉴于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几年,仍然拒绝兑现实施市场经济的承诺,白宫内部的强硬派人物,包括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贸易顾问纳瓦罗等,都对北京能否遵守这次美中谈判的承诺深感担忧。

有消息指,由莱特希泽主导的美方谈判团队,严防北京的“空头承诺”,要求中方必须列出明确的让步措施和时间表,美方定期进行验收检查。这与北京以拖延时间为主的谈判策略必然产生冲突。

另外,美方还要求北京停止对关键产业的政府补贴,并列出其它产业的补贴清单。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一名美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说,川普政府内部有人建议先同中方达成一个部分协议,然后再将90天谈判延期,以解决更加困难的结构性问题。

但是,主导谈判的白宫强硬派人物以及川普本人是否还会给北京拖延时间的机会,目前仍是未知数。

贸易战以来,美中经济一升一降,中方经济危机不断加重,因此急于达成贸易协议。消息指,中方这次参与谈判的官员有一百多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7日也曾在这次副部级的谈判中露面,足以说明北京的重视程度。

路透消息甚至称,刘鹤亲自参加了7日的谈判。

不过,是否同意贸易和解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川普手中。川普日前表态称,中方“非常想达成协议”,如果能达成协议固然好,否则就让北京继续支付巨额的关税。

美方已经将对2,000亿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税率的日期从1月1日推迟到3月2日。如果届时中方不能做出足以打动美方的让步,美中关税战3月初就将继续升级。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