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美中談判超時內幕:分歧進一步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0日訊】原定兩天的美中貿易談判突然加時一天,雙方均透露出「進展良好」的信息。但路透社週三(1月9日)消息指,雙方在中共結構性改革以及如何讓北京遵守承諾方面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報導引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來訪北京的美國貿易代表團結束與中方的會談,將於北京時間9日晚些時候返回美國。

談判原本安排在7日和8日兩天,但多方消息指,談判延續到了9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9日報導稱,8日的談判進行到深夜仍未對外發布消息,9日繼續磋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在北京的美國高官均表示談判「進展良好」。與此同時,中共外宣媒體也在釋放「有望達成協議」的信息。這令外界增加了對美中談判的樂觀情緒,亞洲股市因此上揚。

而據路透社報導,雖然有跡象顯示雙方在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以及放寬中國市場准入等方面取得了進展,但消息人士8日透露,雙方在中共結構性改革以及北京如何遵守承諾等方面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日經亞洲評論》網站9日也報導稱,談判開始前,一名美國政府的消息人士曾透露,如果中方提出一些積極建議,談判可能會延長。如今談判延時表明取得了進展。但是雙方在結構性的問題上依然分歧很大,包括中共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問題。

談判開始之前,北京已就保護知識產權做出姿態,並明確表示將「停止強制技術轉移」。但是外界普遍認為,如果北京做出徹底的結構性經濟改革,特別是停止干預市場和補貼國企,將動搖中共統治根基,北京在這些方面很難做出讓步。

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此前已公開表態,必須繼續「加強黨的領導」,「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此外,鑒於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幾年,仍然拒絕兌現實施市場經濟的承諾,白宮內部的強硬派人物,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貿易顧問納瓦羅等,都對北京能否遵守這次美中談判的承諾深感擔憂。

有消息指,由萊特希澤主導的美方談判團隊,嚴防北京的「空頭承諾」,要求中方必須列出明確的讓步措施和時間表,美方定期進行驗收檢查。這與北京以拖延時間為主的談判策略必然產生衝突。

另外,美方還要求北京停止對關鍵產業的政府補貼,並列出其它產業的補貼清單。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一名美國政府的消息人士說,川普政府內部有人建議先同中方達成一個部分協議,然後再將90天談判延期,以解決更加困難的結構性問題。

但是,主導談判的白宮強硬派人物以及川普本人是否還會給北京拖延時間的機會,目前仍是未知數。

貿易戰以來,美中經濟一升一降,中方經濟危機不斷加重,因此急於達成貿易協議。消息指,中方這次參與談判的官員有一百多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7日也曾在這次副部級的談判中露面,足以說明北京的重視程度。

路透消息甚至稱,劉鶴親自參加了7日的談判。

不過,是否同意貿易和解的主動權,仍然掌握在川普手中。川普日前表態稱,中方「非常想達成協議」,如果能達成協議固然好,否則就讓北京繼續支付巨額的關稅。

美方已經將對2,000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稅率的日期從1月1日推遲到3月2日。如果屆時中方不能做出足以打動美方的讓步,美中關稅戰3月初就將繼續升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