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听证会聚焦:如何担保孟不会逃跑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周一(12月10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B.C. Supreme Court)继续进行。辩护律师为赢得保释成功,开出更多详细条件,甚至把电子脚镣样品带上法庭演示。

根据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现场消息,辩护律师为争得保释,再次主动添加条件,称孟晚舟愿意支付保释期间的监控费用。他还打算引见两名证人,一名来自安保服务公司——狮门风险管理集团(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另一名来自《恢复科学》(Recovery Science)期刊,请他们谈谈关于使用保释监视及电子脚镣的措施。

周一听证会的焦点集中于辩护律师所提出的保释条件。如果孟晚舟获准保释,她将被释放回家并等待下一场引渡听证会。

法庭上,检方和法官一再询问辩方律师,如何才能保证孟晚舟在保释期间不会逃脱。律师提出数条措施,包括担保人发现孟晚舟有潜逃可能时,会阻止其相应的外出活动。律师甚至把一个电子脚镣带上法庭上展示,令在场观众大为惊讶。

风险管理集团人员称,他们还准备了双向无线系统用作备份,以保证监控结果万无一失。不过,当法官问他该公司是否参与过监控保释人员时,他回答“没有”。

法庭的讨论重心随后转向孟晚舟的丈夫刘晓棕,法官质疑,刘晓棕是否有资格做担保人,以及他是否能够实际保证孟晚舟不会逃离监控。

刘晓棕将会以他名下的两套加拿大豪宅以及一大笔现金作为保释抵押,总价值达1500万加元。

不过法官表示,根据他的经验和过去的法院案件,如果举行孟晚舟引渡听证会,可能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按照法律,美国有60天时间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如果在该期限内未提出请求,加拿大将释放嫌疑人。法官表示,美国目前还没有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

检方律师提议,把担保金变为一半现金(750万加元)和一般财产,并重申反对刘晓棕做担保人。他指出,如果孟晚舟逃走的话,刘晓棕随后也会跑掉。

检方律师接着建议,他更倾向于软禁孟晚舟,而不是像辩方律师所提议的那样划定旅行区。除非发生紧急医疗情况,孟晚舟应被软禁在家不能外出。

周一的听证会仍旧没有判决结果,保释听证将于周二继续进行。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