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首本特區護照呈堂 加拿大永久居民證曝光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第二次保釋聆訊10日已結束,仍然沒有結果,將於11日續審。不過,孟晚舟的一本香港特區護照,和一張已過期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證已經呈堂。

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的保釋聆訊,於當地時間12月10日在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法院續審,庭審已經結束,但目前仍然未有結論,這意味著孟晚舟至少要再被拘留一晚。

法官表示,11日上午10時,即北京時間12日凌晨2時,將就孟晚舟案做出決定。

加媒報導說,孟晚舟保釋聆訊雖然沒有結果,但加拿大法庭公開孟晚舟手持的多本護照圖片,包括一本2011年10月發出的香港特區護照KJ02XXXX3,有效期到2021年。

根據護照號碼推斷,這本應該是她擁有的3本特區護照之中號碼最小的,即是最早發出的一本。但從照片可見,該護照並沒有剪角。

早前有港媒稱,「據了解」,孟晚舟三本特區護照中,其中兩本是「剪角」失效的護照。香港入境處還曾就此回應稱,香港護照持有人任何時候只會持一本有效護照。

至於孟晚舟的過期加拿大永久居民證,法庭上披露,孟晚舟曾經在加拿大確實擁有永久居民身份,但於2009年7月已到期,曾擁有「楓葉卡」、身份證和社保號碼。

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加拿大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參與謀劃,誘騙多家金融機構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交易。美國要求引渡她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被捕事件6日曝光當天的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記者問及「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國兩國護照」一事時,他回答,無法在此討論關於此案的細節。

當時,中國網友即認為,孟晚舟應該具有加拿大公民資格,加拿大政府才能在她轉機時將其逮捕歸案。

而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及土地註冊處資料,孟晚舟擁有香港身份證,住在大角咀豪宅維港灣1座,由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高層單位。她本人在香港持有3個維港灣高層單位,與丈夫劉曉棕共同持有擎天半島高層單位。

孟晚舟還擔任三家香港註冊的公司董事,包括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及華盈管理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在香港持有18個維港灣單位。

而美國司法部近日向加拿大提供書面資料,指控孟晚舟在過去11年內,至少持有7本中國或香港特區護照。還稱,孟晚舟在2014至2016年間多次進入美國,但最後一次是2017年2月下旬至3月初,就是華為相信已被調查前,其後孟晚舟與華為高層沒有再赴美國。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指控,孟晚舟所持的3本特區護照有3個不同的名字,而每本護照的號碼也不同。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本10日被記者問到,如果一個人同時擁有3本有效護照、可以自由出入境,是否有可能發生時,李家超回應說,這是不正常、不應該發生的事。任何一個申請香港特區護照的人士,只可以獲發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據來自接近華為員工人士對自由亞洲披露,華為管理層人員的護照,去年4月之後被公司收回。凡想出國旅遊,須提出申請,但不準前往美國。該消息還稱,華為於去年上半年已得知美國正在調查該公司,因此禁止高管前往美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