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关押地点曝光 控方拒绝保释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已经11天。日前,新加坡媒曝光孟晚舟被关押的具体地点。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尚未结束,美国检方指孟已经表现出逃避美国拘捕的意图,要求法院拒绝她取保。

新加坡南洋视界网12月10日报导,孟晚舟目前被羁押在加拿大艾略特妇女惩教中心,等待取保候审的法庭审讯。

温哥华当地时间12月1 0日上午10点,加拿大法庭对孟晚舟召开第二次保释聆讯,吸引了至少200名旁听者及媒体记者,旁听者多数是华裔人士。

在此之前,12月7日,加拿大法院首次开庭受理孟晚舟保释一案,孟晚舟被指控为欺诈罪,她涉嫌欺诈多家金融机构,于2009年至2014年,利用一间位于香港的华为子公司Skycom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违反美国制裁令。若罪名成立,孟晚舟将面临最高30年监禁。

加拿大是应美国政府要求拘押孟晚舟的,美国检方表示,孟晚舟有潜逃嫌疑,要求加拿大法院拒绝让她保释。

第1次保释聆讯结束时,孟晚舟的律师马丁(David Martin)提交了包括禁足、宵禁、交出有效护照、GPS定位、人工监督、RCMP检查等12条保释条件。马丁还以孟晚舟有高血压及其它疾病为由,称其不能被长期拘留。

马丁还说,孟晚舟愿意缴出所有护照,她拥有中国大陆和香港等地7个不同的护照。并且,孟晚舟愿意在获保释后,在脚部套上电子监控设备,以方便加拿大政府确定其行踪。

不过,美司法部认为孟晚舟不能被予以保释。美国司法部提交给加拿大法庭的信件显示,孟不是加拿大公民,缺乏与加拿大的联系,并且持有多本护照和签证,轻易就可离开加拿大。

“孟完全有可能拥有美国政府不知道的额外护照。”美国司法部称,“即使加拿大当局没收了她过去登陆加拿大的旅行证件,她也可以使用其它号码的额外旅行证件逃离加拿大。”

美国检方则指出,孟晚舟有潜逃嫌疑。美国当局认为,孟晚舟已经表现出逃避美国拘捕的意图。在2017年4月之后,美国政府对华为在美国的子公司签发了大陪审团传票。随后,孟晚舟及另外一些华为高管们完全停止了前往美国的旅行。

“孟没有动力为配合引渡程序而留在加拿大”,美司法部指,华为的行为进一步证实了,孟和华为可能会采取措施阻止美国的起诉以及阻止孟被逮捕。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华为是中共5G网络垄断的龙头企业。孟晚舟此次被美国政府指控出售源自美国的高科技产品给伊朗,违反美国制裁法律,并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据悉,美国政府在2年前已开始调查相关事宜,线索是由伊朗当局提供,华为以及另一家中企中兴通讯被点名。中兴通讯此前也因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条例,被美国制裁。

温哥华时间12月11日,孟晚舟的保释聆讯将继续进行,外界对结果拭目以待。但有业内人士透露,一旦孟晚舟被定罪,华为遭美国政府制裁,将会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孟晚舟丈夫被起底 曾自称是“一方诸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