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咖啡活化石 云南朱苦拉咖啡百年仍飘香

【新唐人2018年12月08日讯】中国云南省宾川县有一个村庄,座落在与世隔绝的深山河谷,空气中却弥漫着咖啡香。这个被称作是中国咖啡发源地的朱苦拉村,有24株百年古咖啡树,仍在开花结果。带您走进朱苦拉村,体验那里的传统咖啡习俗。

鸡鸣虫叫、绿树成荫,弯曲的小径链接着这座村庄里的3-4百户人家。村里人的生活,离不开咖啡

朱苦拉村民 Li Bingxiang:“不吃就不行,一天要吃一回,有时候空闲时就吃两回。”

朱苦拉村位于云南省西部宾川县,仍然保留有13亩、1134棵古咖啡树,其中24株已经上百岁,这里因此成为古咖啡林保护区。不仅咖啡树有历史,当地的老人也承传下咖啡的古法制作工艺。

朱苦拉村民 Zheng Shulian:“火要均匀,然后要把它炒熟,炒了以后,炒到有一点黑,磨出来的粉都很香。”

手工采摘、大铁锅炒咖啡豆、竹筐筛选、石磨辗压成粉,这种传统的手工咖啡制作流程延续了一百多年。

据《宾川县志》记载,126年前,法国传教士田德能把越南咖啡苗带进这个小村寨种植,咖啡从此在这里落地生根,走进村民的日常生活。

如今,这些古咖啡树也有了后代,目前当地咖啡种植总面积达到1200亩。

朱苦拉有机农庄主人Wan Xuejun:“一百年的(咖啡豆颜色)很浅、浅黄色,70多年的是稍稍浅黄,但第三代7年多的豆子很绿,生豆味道好浓,但一二代(豆子)不会。”

朱苦拉咖啡的出名,让商家看到了这里的开发价值,一些年轻人来到这里创业。

之前由于地形崎岖、交通不便,朱苦拉村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这也成为这些百年古咖啡树生生不息延续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记者李兰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