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咖啡活化石 雲南朱苦拉咖啡百年仍飄香

【新唐人2018年12月08日訊】中國雲南省賓川縣有一個村莊,座落在與世隔絕的深山河谷,空氣中卻瀰漫著咖啡香。這個被稱作是中國咖啡發源地的朱苦拉村,有24株百年古咖啡樹,仍在開花結果。帶您走進朱苦拉村,體驗那裡的傳統咖啡習俗。

雞鳴蟲叫、綠樹成蔭,彎曲的小徑鏈接著這座村莊裏的3-4百戶人家。村里人的生活,離不開咖啡

朱苦拉村民 Li Bingxiang:「不吃就不行,一天要吃一回,有時候空閒時就吃兩回。」

朱苦拉村位於雲南省西部賓川縣,仍然保留有13畝、1134棵古咖啡樹,其中24株已經上百歲,這裏因此成為古咖啡林保護區。不僅咖啡樹有歷史,當地的老人也承傳下咖啡的古法製作工藝。

朱苦拉村民 Zheng Shulian:「火要均勻,然後要把它炒熟,炒了以後,炒到有一點黑,磨出來的粉都很香。」

手工採摘、大鐵鍋炒咖啡豆、竹筐篩選、石磨輾壓成粉,這種傳統的手工咖啡製作流程延續了一百多年。

據《賓川縣志》記載,126年前,法國傳教士田德能把越南咖啡苗帶進這個小村寨種植,咖啡從此在這裡落地生根,走進村民的日常生活。

如今,這些古咖啡樹也有了後代,目前當地咖啡種植總面積達到1200畝。

朱苦拉有機農莊主人Wan Xuejun:「一百年的(咖啡豆顏色)很淺、淺黃色,70多年的是稍稍淺黃,但第三代7年多的豆子很綠,生豆味道好濃,但一二代(豆子)不會。」

朱苦拉咖啡的出名,讓商家看到了這裏的開發價值,一些年輕人來到這裏創業。

之前由於地形崎嶇、交通不便,朱苦拉村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這也成為這些百年古咖啡樹生生不息延續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