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公报姗姗来迟 最终版本仍存分歧

【新唐人2018年11月24日讯】周五,APEC峰会,终于发布了迟来的最终声明。公报中罕见提到,有少数国家,对部分内容,持有不同看法,再次印证,美中双方在贸易立场上的分歧。

已经结束五天的2018年度APEC峰会,周五发布了一份“主席声明”。不同于以往的“领袖声明”,这份“主席声明”一开始就阐述了各成员国之间存在的分歧。

声明的开头说,“这份主席声明反映了主席国对所有APEC成员国主流观点的评估”,“大部分经济体同意以下内容,但有少数可能对第9,16和17小节存在不同或额外的看法”。

分析认为,类似内容从未在近年的APEC公报中出现,等于承认所有成员国无法在某些议题上达成一致。

公报在存有争议的第9小节中说,“我们进一步敦促各经济体,以自由、公平、开放的姿态促进区域贸易往来”。

同样存有争议的第16、17小节中,公报呼吁改善WTO的运作机制。而公平贸易和WTO机制,正是美中贸易争端的核心议题。

日本《日经新闻》此前披露,最初公报草案中包含“对抗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的内容,但北京对此提出不同的意见。

《华尔街日报》则引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其他所有成员国都同意上述内容,只有北京反对。

峰会结束后,更爆出中共官员硬闯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办公室的事件,令全球感到震惊。《华盛顿邮报》在报导中,将此行为称为“发脾气”外交。

APEC峰会的一系列风波,让全球对于月底G20峰会上的川习会更加关注。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学院资深研究员帕利特认为,这次会晤取得的最好结果,恐怕也只限于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美中目前的贸易争端。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