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公報姍姍來遲 最終版本仍存分歧

【新唐人2018年11月24日訊】週五,APEC峰會,終於發佈了遲來的最終聲明。公報中罕見提到,有少數國家,對部分内容,持有不同看法,再次印證,美中雙方在貿易立場上的分歧。

已經結束五天的2018年度APEC峰會,週五發佈了一份「主席聲明」。不同於以往的「領袖聲明」,這份「主席聲明」一開始就闡述了各成員國之間存在的分歧。

聲明的開頭說,「這份主席聲明反映了主席國對所有APEC成員國主流觀點的評估」,「大部分經濟體同意以下内容,但有少數可能對第9,16和17小節存在不同或額外的看法」。

分析認爲,類似内容從未在近年的APEC公報中出現,等於承認所有成員國無法在某些議題上達成一致。

公報在存有爭議的第9小節中說,「我們進一步敦促各經濟體,以自由、公平、開放的姿態促進區域貿易往來」。

同樣存有爭議的第16、17小節中,公報呼籲改善WTO的運作機制。而公平貿易和WTO機制,正是美中貿易爭端的核心議題。

日本《日經新聞》此前披露,最初公報草案中包含「對抗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的内容,但北京對此提出不同的意見。

《華爾街日報》則引用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說,其他所有成員國都同意上述内容,只有北京反對。

峰會結束後,更爆出中共官員硬闖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内亞外交部長辦公室的事件,令全球感到震驚。《華盛頓郵報》在報導中,將此行爲稱爲「發脾氣」外交。

APEC峰會的一系列風波,讓全球對於月底G20峰會上的川習會更加關注。新加坡國立大學南亞研究學院資深研究員帕利特認爲,這次會晤取得的最好結果,恐怕也只限於在一定程度上緩和美中目前的貿易爭端。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