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RCEP难产 中共为何未能达成自贸协议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讯】由中共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历了6年的谈判,不但没有成功,反而变得越发艰难。为何极力将自己描绘成自由贸易捍卫者的中共,至今达不成一项自贸协定,而被中共抨击为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却连获成功,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6号报导,在日前新加坡举行的全球领导人峰会上,谈判人员表示,今年将无法完成RCEP自贸协议

所谓RCEP自贸协议,也就是区域性经贸合作协定,其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纽西兰和10个东南亚国家,涵盖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经济产出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其自由化效应主要体现在降低商品关税上。美国没有参与这项协定。据称这项自贸协议由中共主导。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告诉新唐人,当初发起RCEP区域性经贸合作协定,实际针对的是当时的TPP泛太平洋投资贸易协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TPP当年完全把中共排除在外,中共当然不甘于被排除在一个跨太平洋的体系之外,所以它主张区域性的伙伴关系来对抗,川普上台以后突然退出了TPP,这样把中共反而弄了个措手不及。”

报导说,在“美国优先”的时代,中共在峰会上试图把自己塑造成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卫士,但北京却至今拿不出一项刻上自己印记的重要协议,RCEP的推迟,让中共这项极力将自己描绘成自由贸易捍卫者的努力遭遇挫折。

谢田:“它喊它自己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就像它告诉人民共产主义是天堂一样,不足为信。因为中共在WTO世界贸易组织里面的表现,让全世界看清了它的本质,世界各国显然也在看中美贸易下一步的结果怎么样,所以这个时候谈区域性伙伴贸易关系实际毫无意义。”

谢田进一步分析说,因为东南亚国家需要的是出口市场,而不是进口市场,如果中美贸易战导致中美贸易破裂,各国都会倾向美国,RCEP就无法再继续,如果中美能达成一些协议,RCEP作为当年针对TPP的应急产物就没有必要再存在。

这次会议的东道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Hsien Loong)说,大国角力愈演愈烈,贸易战日趋激烈,可能有朝一日,东盟必须要选择到底站在哪边。

事实上,中共的一些亚洲贸易伙伴已经开始抵制中共方面的投资,认为中共的投资会让他们背上沉重的债务或其他负担。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经过这几年大家都看清楚了,中国提出的自由贸易并不是自由贸易,而是它要去主导,那就是经济国家主义,尤其是一带一路,现在那些国家都在逐渐的退出,都看到了中国好像要把他们买下来,让他们负债非常大。而且现在美国,也对这些国家做一些援助,所以他们要比一比到底是中国的政策比较好,还是美国的政策比较好。”

与中共政府试图展现的自由贸易捍卫者形象相反,美国总统川普不仅与北京展开贸易战,还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国际组织。

谢田:“美国为什么退出,美国政府实际上需要也愿意跟全世界贸易包括对中国的贸易,但是条件是必须公平,必须按照规则办事,这是真正的对自由贸易的捍卫。美国看到在WTO、在世界组织里面的自由贸易的规则被中共破坏了,美国退出实际也是对自由贸易的捍卫。”

尽管中共一直称川普的政策是贸易保护,甚至自我封闭,不过与中共主导的RCEP区域性经贸合作协定难产相反,美国政府已经与多国达成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