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深陷一带一路债务困境 中共为贸战或再撒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外界谴责中共“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深陷债务危机,被迫向中共出卖国家利益甚至主权。目前中共的低息优惠贷款也让一些非洲国家陷入困境,但北京下周预计会继续向非洲撒币。中美贸易战正酣,北京在努力拉拢非洲对抗美国。

路透社8月31日报导,虽然中共否认在从事“债务陷阱”外交,但下周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北京预计会向非洲国家提供新一轮融资。在3年前的峰会上,中共承诺提供600亿美元贷款。

报导指,中共的巨额贷款已经让这些非洲国家陷入债务困境,一些国家开始从新审视其中国债务。其中,埃塞俄比亚和津巴布韦已表达重整债务的意愿,银行界人士则认为安哥拉和刚果早已开始行动。国际货币基金(IMF)说,喀麦隆、加纳、吉布堤和其他非洲国家也都面临高风险的中国债务困境。

陷入“一带一路债务危机的不只非洲。《日本经济新闻》7月报导,研究机构FT CONFIDENTIAL RESEARCH(FTCR)梳理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后发现,东南亚六个国家,包括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印尼和泰国,其外债水平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这些高债务都与“一带一路”有关。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美研究所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6年,中共向非洲提供1,250亿美元贷款。

路透报导指,虽然很多非洲国家积欠中共庞大债务,但依然愿意接受北京条件优厚的“慷慨”贷款。

吉布提港口和自由区管理局局长哈迪(Aboubakar Omar Hadi)举例说,吉布提开发多哈尔货柜码头,总共向7家银行贷款2.68亿美元,利率9%,为期9年。而中共向吉布提提供的首笔贷款,金额6.2亿美元,利率2.85%,为期20年,还附带7年宽限期。

此外,中共还经常“慷慨”地免除这些穷国的贷款,但除了要求这些国家在政治立场上和中共“保持一致”外,通常还另有附带条件。一些国家也因此习惯了在贷款到期时“赖账不还”。

比如,津巴布韦2015年12月获得中方4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协议,北京还免除其4000万美元债务。作为交换,津巴布韦允许民众使用人民币公开交易,成为中国以外第一个以人民币为货币的国家。

不过,近年来一些重视自己主权和尊严的国家,开始逐渐认清中共的“一带一路”陷阱。东南亚和澳洲多个国家纷纷叫停“一带一路”项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日前“上门退货”,访华期间取消了两个“一带一路”项目,并向北京当面呛声不许“殖民马来西亚”。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