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中共投资美国高科技 国会本月将通过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1日讯】《华尔街日报》7月20日报导,美国参众两院已达成一致,最快本月内通过立法,阻止危害国家安全的外国投资,其中包括中共。

报导称,参议院多数党党鞭约翰·康宁(John Cornyn)表示,参众两院议员已就一项立法条款的最终内容达成一致,该条款旨在加强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和美国出口管制系统,以阻止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共及其它外国投资。

康宁19日接受采访时称,此事已经敲定,上述条款将附加在必获通过的国防预算法案之中,最早可能在本月就会成为法律。

这项措施将授权CFIUS审查外国通过风险基金或其它方法对美国的投资,并可以禁止地理上接近美国敏感设施的地产买卖,以及审查一些企图利用空壳公司对美投资的行径。CFIUS同时也可以加强管制美国公司通过与外国的合作协议转移高端科技。

该条款去年11月由参众两院提出,今后势必影响外国公司投资美国高端科技,以及美国公司在海外的生意,包括向外国出售或转让高端科技。

参与推出该措施的众议员罗伯·皮亭格(Robert Pittenger)说:“美国的科技从现在开始,已经有了更强的防卫能力应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利用我们目前法律的漏洞。”

中共政府规定外企投资大陆必须和中资合作,以此手段威逼利诱外企向中企转移技术。另外,中共在大陆设置贸易壁垒的同时,利用外国的开放市场大举收购和投资科技公司,也是获取外部先进技术的主要手段。

早在5月29日,白宫就发布公告称,将在6月30日前推出限制中共投资美国的措施。不过,6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将放弃对中国投资美国技术领域施加新限制的计划,而是利用已有的CFIUS来加强把关。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川普总统支持通过国会正在审议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FIRRMA)加强CFIUS授权,来限制外国公司收购美国关键技术。如果美国国会不能通过该法案,川普就将指示政府部门采用相应的新政策工具予以应对。

目前参众两院均已通过各自版本的FIRRMA,接下来需要弥合分歧形成最终版本,由参众两院通过后再递交川普签署成为法律,预计法律生效可能还需要数月时间。

此次两院在即将通过的国防预算法案中附加相关条款,可能是配合中美贸易战,旨在尽快遏止中共通过投资盗取美国高科技。

据美媒日前消息,虽然川普政府已经授权CFIUS,有效阻止了中共资金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但中共多年来一直指使中国资本大举投资硅谷等地的高科技产业。美国还亟需堵上这一漏洞。

另外,在参议院通过的国防预算法案中,包含恢复针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的禁售令的条款,而众议院的版本没有该条款。美国商务部日前已经取消了中兴禁令。但目前没有消息透露,在即将推出的国防预算法案最终版本中,是否还保留恢复禁令的条款。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