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中共投資美國高科技 國會本月將通過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華爾街日報》7月20日報導,美國參眾兩院已達成一致,最快本月內通過立法,阻止危害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其中包括中共。

報導稱,參議院多數黨黨鞭約翰·康寧(John Cornyn)表示,參眾兩院議員已就一項立法條款的最終內容達成一致,該條款旨在加強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和美國出口管制系統,以阻止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共及其它外國投資。

康寧19日接受採訪時稱,此事已經敲定,上述條款將附加在必獲通過的國防預算法案之中,最早可能在本月就會成為法律。

這項措施將授權CFIUS審查外國通過風險基金或其它方法對美國的投資,並可以禁止地理上接近美國敏感設施的地產買賣,以及審查一些企圖利用空殼公司對美投資的行徑。CFIUS同時也可以加強管制美國公司通過與外國的合作協議轉移高端科技。

該條款去年11月由參眾兩院提出,今後勢必影響外國公司投資美國高端科技,以及美國公司在海外的生意,包括向外國出售或轉讓高端科技。

參與推出該措施的眾議員羅伯·皮亭格(Robert Pittenger)說:「美國的科技從現在開始,已經有了更強的防衛能力應對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利用我們目前法律的漏洞。」

中共政府規定外企投資大陸必須和中資合作,以此手段威逼利誘外企向中企轉移技術。另外,中共在大陸設置貿易壁壘的同時,利用外國的開放市場大舉收購和投資科技公司,也是獲取外部先進技術的主要手段。

早在5月29日,白宮就發佈公告稱,將在6月30日前推出限制中共投資美國的措施。不過,6月26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放棄對中國投資美國技術領域施加新限制的計劃,而是利用已有的CFIUS來加強把關。

白宮隨後發表聲明稱,川普總統支持通過國會正在審議的《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FIRRMA)加強CFIUS授權,來限制外國公司收購美國關鍵技術。如果美國國會不能通過該法案,川普就將指示政府部門採用相應的新政策工具予以應對。

目前參眾兩院均已通過各自版本的FIRRMA,接下來需要彌合分歧形成最終版本,由參眾兩院通過後再遞交川普簽署成為法律,預計法律生效可能還需要數月時間。

此次兩院在即將通過的國防預算法案中附加相關條款,可能是配合中美貿易戰,旨在盡快遏止中共通過投資盜取美國高科技。

據美媒日前消息,雖然川普政府已經授權CFIUS,有效阻止了中共資金併購美國高科技公司,但中共多年來一直指使中國資本大舉投資矽谷等地的高科技產業。美國還亟需堵上這一漏洞。

另外,在參議院通過的國防預算法案中,包含恢復針對中國中興通訊公司的禁售令的條款,而眾議院的版本沒有該條款。美國商務部日前已經取消了中興禁令。但目前沒有消息透露,在即將推出的國防預算法案最終版本中,是否還保留恢復禁令的條款。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