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案大逆转 好人向坏人道歉?

【新唐人2018年05月18日讯】因发文曝光鸿茅药酒毒性而曾被内蒙警方跨省抓捕的医生潭秦东,日前又遭警方传讯。之后突发精神疾病住院。5月17日,潭秦东在网上发文向鸿茅公司道歉,随后鸿茅撤诉。这一案情的反转再度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一封道歉信,一份撤回诉讼的声明,鸿茅药酒案以如此戏剧性方式收尾。

今年年初,广州医生谭秦东因发文揭示鸿茅药酒的毒性,被内蒙古凉城县公安局跨省抓捕。在舆论强烈关注下,谭秦东在关押三个月后被取保候审。然后回到家中不到一个月,5月11号又被当地警方传讯12小时。回家后即出现精神异常现象,被送入医院治疗。

对于谭秦东在被逼精神失常情况下再“被道歉”,网友普遍感到愤怒震惊。

有网友评论:勇士向恶龙低头,好人向坏人道歉,这是个什么世道?

也有评论说,鸿茅真是毒酒,硬把一个医生逼成精神病。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司法机构千里迢迢跨省抓人,结果现在啥事都没有了。所以总体来说,这个事情,一个无辜的人被关了以后,甚至被精神病,结果呢,还是他要道歉。所以我认为这个结局,无论是对于国内的舆论来说,和司法来说的话,其实都是 一个失败。”

著名维权律师滕彪:“他不仅仅是缺少法制,而是在实践当中颠倒黑白。一些做假药的,作恶的逍遥法外,而进行维权,进行监督,行使公民自由的这些人被抓捕,受酷刑,被迫道歉。”

鸿茅药酒曾被列入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企业,然而该药酒曾被多个省市通报广告违法,还曾经数十次被要求暂停销售。

不过,该企业一直是内蒙古凉城县经济的支柱。陆媒披露:鸿茅药业2017年上缴税款3.5亿。而整个2016年,凉城县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才4.08亿。 舆论质疑,在政商勾结的利益驱使下,公安沦为企业的“家丁”。

著名维权律师滕彪:“这反映了公权力和私营企业勾结,是整个中国社会权钱勾结的缩影。”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结局虽然让人震惊,但并不意外。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从整体来说,还没有发生过民间正义的呼声得到胜利的。它不是鸿茅一家的事情,而是整个体制的问题。就在这个体制当中,如果当局要想违法的话,就能违法;如果当局要想保护这个企业,就能保护。如果说这个企业犯了罪的话,也只是当局来处理,不会让民间的舆论压迫来处理的。”

著名维权律师滕彪:“他反映了整个中国社会,民权得不到伸张,法律得不到尊重,这样一个非常荒谬的境况。”

对于谭秦东的“被道歉”,有一条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评论说:道歉前他曝光了一个产品,道歉后他曝光了一个社会。

新唐人记者方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