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茅藥酒案大逆轉 好人向壞人道歉?

【新唐人2018年05月18日訊】因發文曝光鴻茅藥酒毒性而曾被內蒙警方跨省抓捕的醫生潭秦東,日前又遭警方傳訊。之後突發精神疾病住院。5月17日,潭秦東在網上發文向鴻茅公司道歉,隨後鴻茅撤訴。這一案情的反轉再度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

一封道歉信,一份撤回訴訟的聲明,鴻茅藥酒案以如此戲劇性方式收尾。

今年年初,廣州醫生譚秦東因發文揭示鴻茅藥酒的毒性,被內蒙古涼城縣公安局跨省抓捕。在輿論強烈關注下,譚秦東在關押三個月後被取保候審。然後回到家中不到一個月,5月11號又被當地警方傳訊12小時。回家後即出現精神異常現象,被送入醫院治療。

對於譚秦東在被逼精神失常情況下再「被道歉」,網友普遍感到憤怒震驚。

有網友評論:勇士向惡龍低頭,好人向壞人道歉,這是個什麼世道?

也有評論說,鴻茅真是毒酒,硬把一個醫生逼成精神病。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司法機構千里迢迢跨省抓人,結果現在啥事都沒有了。所以總體來說,這個事情,一個無辜的人被關了以後,甚至被精神病,結果呢,還是他要道歉。所以我認為這個結局,無論是對於國內的輿論來說,和司法來說的話,其實都是 一個失敗。」

著名維權律師滕彪:「他不僅僅是缺少法制,而是在實踐當中顛倒黑白。一些做假藥的,作惡的逍遙法外,而進行維權,進行監督,行使公民自由的這些人被抓捕,受酷刑,被迫道歉。」

鴻茅藥酒曾被列入央視的「國家品牌計劃」企業,然而該藥酒曾被多個省市通報廣告違法,還曾經數十次被要求暫停銷售。

不過,該企業一直是內蒙古涼城縣經濟的支柱。陸媒披露:鴻茅葯業2017年上繳稅款3.5億。而整個2016年,涼城縣的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才4.08億。 輿論質疑,在政商勾結的利益驅使下,公安淪為企業的「家丁」。

著名維權律師滕彪:「這反映了公權力和私營企業勾結,是整個中國社會權錢勾結的縮影。」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樣的結局雖然讓人震驚,但並不意外。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從整體來說,還沒有發生過民間正義的呼聲得到勝利的。它不是鴻茅一家的事情,而是整個體制的問題。就在這個體制當中,如果當局要想違法的話,就能違法;如果當局要想保護這個企業,就能保護。如果說這個企業犯了罪的話,也只是當局來處理,不會讓民間的輿論壓迫來處理的。」

著名維權律師滕彪:「他反映了整個中國社會,民權得不到伸張,法律得不到尊重,這樣一個非常荒謬的境況。」

對於譚秦東的「被道歉」,有一條在網上廣為流傳的評論說:道歉前他曝光了一個產品,道歉後他曝光了一個社會。

新唐人記者方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