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 疼在中共

5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对国际社会造成重大冲击。这次事件,除伊朗外,最受打击的当属中共。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退出《伊朗核协议》是美国摒弃“绥靖主义”、重整国际秩序的一个重大事件,美国战略立场的这一转变对中共的震慑是不言而喻的。

2015年,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及中共与伊朗达成协议,即德黑兰当局抑制核计划,换取解除经济制裁。但协议“本质上是有缺陷的”(川普语),一方面,该核协议只不过是给了伊朗一个喘息的机会,即放松或解除各方对其的经济制裁,使其有机会重振经济;而在十年之后,伊朗依然会重新启动核计划。另一方面,该核协议并未把有关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如何遏制伊朗在地区的活动列入核协议之中,仅单纯地针对了伊朗的核活动,因此并不全面。

当初签约,英、德、法、美诸国政府并非不知道这些缺陷,但为了一时的安逸和利益而不惜种下未来的苦果,“对伊朗仍然采取一种姑息的政策”。对此,中共不仅乐见其成,而且更以“和平”、“务实”、“从战略高度看待”等等托词和歪理来支持、怂恿和扩大西方的“绥靖主义”。因为长期以来,中共政权本身也是受益于西方这种妥协政策的。

而随着川普——这位具有担当、战略远见与政治决断能力的政治家,出任美国总统,“绥靖主义”就走入了历史,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中共脖子上的绞索开始拉紧了。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对其的敲打之意,中共不仅丝毫不会怀疑,而且是心领神会。

其次,川普宣布将重启对伊朗制裁,严重打击中共在伊朗利益。

在战略上,中共-俄罗斯-伊朗利益联盟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川普政府如借退出《伊朗核协议》之机,彻底拔掉伊朗这根钉子,中共的战略空间将大遭挤压。

在经济上,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巨大,根据汤森路透的船舶跟踪数据,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是中共(中共进口量在2016年中期达到90万桶/日左右,但到2018年已经下降到约60万桶/日)。

中共在伊朗还承揽了数额巨大的工程承包项目(主要是基建、石油化工设施,可能近千亿美元),期限都很长,有的要持续十几甚至几十年,中石油、中铁等许多国有大型公司在那里都设有自己的办事处。此外,中共对伊出口种类较多,甚至包括军火贸易。

如今,美中经贸战正在启动之中。中国最大的通讯公司之一中兴通讯,由于违反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法律,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对其实施为期七年、直至2025年的技术禁售令,期间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5月9日,中兴宣布受美国制裁影响,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而中国另一通讯巨头华为公司,也被美国司法部就其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法律展开刑事调查。

可以预计,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中共将损失惨重。

第三,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即将举行的“川金会”将产生重大影响,极大地打击着中共的朝核立场。

金正恩是在川普“最大压力”策略的作用下,被迫走到谈判桌前的。金正恩手中唯一的大牌就是中共。而中共一方面担心在朝鲜最新局势中被边缘化,同时也想再拉“朝鲜牌”为中美贸易战增添筹码。因此,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上台的金正恩和习近平,数年来都未谋面,却在“川金会”前夕的短短四十多天里两次秘密会谈。

在金正恩5月7日至8日再次访华后,中共官媒说,中朝双方同意,任何朝鲜的弃核行动都将以“分阶段和同步化”的方式进行。这显然是跟美国唱反调。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早在4月1日蓬佩奥首次赴朝鲜跟金正恩会晤的时候,金正恩就对其暗示,希望美朝双方达成“阶段性弃核”,蓬佩奥当场表示拒绝。蓬佩奥还称,朝鲜核前,别指望回报。事实上,美国与朝鲜曾在1994年10月21日签署了《核框架协议》,朝鲜冻结核武设施,美国则提供经济援助和放宽制裁。但朝鲜欺骗了美国,非但没有弃核,反而利用美国经济支援,加快了核武进展。

关于朝鲜核问题,川普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即“完整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无核化”。在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次日,国务卿蓬佩奥再赴朝鲜。而川普对《伊朗核协议》的评论,可视为对金正恩和中共的敲打。

可以想像,如果“川金会”如期举行,川普必会挟退出《伊朗核协议》之雄风,要求金正恩在最短时间内(有具体时间表)完成无核化。金正恩若不想摊牌,只能选择“弃核”。中共心虽不甘,无奈黔驴技穷啊。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