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瓜 补水又减肥 5种瓜各有养生功效

转眼又到夏天了。炎热的天气让人感到倦怠,容易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注重养心。

立夏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民间以立夏日的阴睛测一年的丰歉,认为立夏时有下雨最好,民谚云:“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

饮食小叮咛:立夏养生要注重养心

时令蔬菜:瓠瓜、蕃茄、芦荀、丝瓜、大黄瓜

当季水果:西瓜、葡萄、木瓜

夏天是吃瓜季 常吃的5种瓜各有益处

炎炎夏日是吃瓜果的季节,瓜类可以及补充水分,清热去火,减轻湿疹症状。又因为许多瓜类的水分大、热量低,或纤维质含量丰富,容易使人产生饱足感,因此还有助于健康减重。

西瓜

西瓜又称为夏瓜,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奉为防暑佳品。西瓜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降压利尿,宽中下气,解酒毒,降火等功效。但身体虚寒、肠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丝瓜

属甘凉,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暖胃补阳,解暑除烦,通经活络,去风,杀虫,行血脉,下乳汁等功效。是夏日袪湿、清热、凉血的佳品。然而,平素胃寒疼痛、脾虚腹泻的人不适合吃。

苦瓜

苦味的食物多具有清热去火、健脾燥湿等功效。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除此之外,还能养血益气、解毒,止渴消暑。对中暑发热、结膜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脾胃虚寒的人和孕妇尽量不吃,7岁以下的小孩尽量少吃。

黄瓜

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润燥、生津解渴、利水利尿、护肤养颜之效。但胃冷的人吃黄瓜容易腹痛。

瓠瓜

又称蒲瓜、葫芦瓜。瓠瓜水分多、热量低,适合减肥的人食用,还具有消水肿、消暑利尿、润肠通便的功效。

立夏料理“瓠瓜面线”

俗话说“立夏补老父”,出嫁的女儿要在立夏时准备特定食物(说法不一,有猪脚面线、匏瓜炒面、甜面条等版本)带回娘家替父亲进行凉补,表示一种孝思。

今天我们就来教大家做“瓠瓜面线”。

食材: 瓠瓜 1个、猪里肌 250g、虾仁 200g、虾米 50g、干香菇 8~10朵、白面线 1把。

腌料: 盐 1匙、白胡椒 1匙、太白粉 1匙、香油少许。

调味料: 盐适量、柴鱼粉适量、高汤 500~600cc(高汤加水1:2)。

(完整制作视频,制作步骤如下。)

步骤:

1. 虾仁跟猪里肌各放入大碗,加入盐、白胡椒、香油、太白粉,抓腌。


立夏料理“瓠瓜面线”做法:抓腌虾仁和里肌肉。(视频截图)
2. 腌好后放入煮沸的水中,稍微汆烫一下。


立夏料理“瓠瓜面线”做法:腌好后汆烫。(视频截图)

3. 瓠瓜去皮切丝,干香菇泡软后切丝。鸡肉高汤与清水以1:2的比例混合好。


立夏料理“瓠瓜面线”做法:瓠瓜去皮。(视频截图)

4. 开火倒油,先放入虾米爆香,再爆香香菇,香气出来后,倒入高汤。将高汤煮滚,放入瓠瓜丝,加点盐和柴鱼粉,再放入肉丝和虾仁。最后放入面线,煮至面线口感软硬适中。


立夏料理“瓠瓜面线”做法:食材依次入锅炖煮。(视频截图)

如果你碰巧是“嫁出去的女儿”,不妨在这两日为老爸煮一碗瓠瓜面线,帮他补一补身体吧。


立夏料理“瓠瓜面线”。(视频截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