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为何不惜触众怒封杀“内涵段子”?

对于“今日头条”网站旗下“内涵段子”的过亿用户(俗称“段友”)来说,刚刚过去的4月9日绝对是个“黑色星期一”。当天,“内涵段子”App及其相关公众号被中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永久关闭。

突如其来的封杀引发了众怒!

大批北京段友得知消息后,于10日凌晨发起抗议行动,数百辆车聚集在西城区广电总局门口前鸣笛抗议。也有消息称,不少网友手持荧光棒,在文化部前举横幅抗议。有幽默的大陆网民作诗讽刺中共当局:“段友心中有座坟,住着广电所有人;坟头前面有颗树,吊着整个文化部”。

说实话,我之前完全没听说过“内涵段子”,直到看了有关报导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款极具社区文化特色的搞笑娱乐类APP。其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不但用户之间自称“段友”,还衍生出了“天王盖地虎,小鸡炖蘑菇”、“啤酒小龙虾,段友是一家”、“馒头,嗷”等一连串的接头暗号。在QQ群搜索段友或者是内涵段子,可以看到至少有几百个QQ群存在。段友们不仅线上上相认,线下也有互认方式,在暗号接头成功后,会开启一段“段友模式”的相处。 在现实生活中,在街道上等红灯或者堵车时,段友们互相鸣笛——节奏相同、一长两短的“滴——滴滴”声,以此吸引同道中人的回应相认。

在淘宝平台有大量商家售卖印有内涵段子TV字样的定制车贴,有的店铺显示月销上万笔。河北保定“望都段友会”的会长肖可也买了车贴,他觉得这是一种身份标识,意味着“开车到哪里也都有段友,出门路上偶遇特别开心。他的段友会成立于今年1月20日,目前已有300名成员。

“内涵段子”被关后,有大陆网友感叹:“整天拿着手机不知道干啥!”还有人直言:“封了一个段子,封不住亿万网名的心。对政府太心寒了!”

既然如此深受欢迎,中共为何要不惜触犯众怒封杀“内涵段子”呢?

广电总局给出的官方理由是它“导向不正、格调低俗”。但段友们却大不以为然。

@四火杨天使称:“低俗色情?你真的刷过段子?抱歉,我玩两年,就只看到能逗我笑的!”

@炸天帮CEO说:“内涵哪儿低俗了?还说引起了广大网民反感!有*手低俗吗!有**摇低俗吗!段友自发做的公益呢!‘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从哪来的?低俗?你告诉我为什么!每天累了看看笑一笑,心情不好了,遇到低谷了!无聊了再笑笑!可是现在…我真的很难受!难受却没有安慰我的地方了……”

其实,在我看来所谓“导向不正、格调低俗”不过是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内涵段子”遭封杀的真正原因是它的走红让虚弱的中共感到了威胁与不安。一来,有些段子肆无忌惮的揭示了当今社会的本质;二来,随着号召力不断加大,段友越来越多,已经形成规模,而且有统一口号,行事作风一致,说白了,就是已经形成民间帮派了。中共最怕什么?不就是怕老百姓“妄议”社会,尤其是怕大家抱成团吗!眼看着段友借段子说三道四,特别是人越聚越多,它能不怕吗?能不封杀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