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养生术 乾隆推崇的长寿秘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讯】中国古代医书上记载“津液乃人之精气所化”,古人十分重视津液的保养,认为经常吞咽唾液可以濡润孔窍,和脾健胃,滋养五脏,滑利关节,补益脑髓,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津液抗衰,唾液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保持年轻的“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聪明、齿坚、肌强,重视津液的保养,即使人到老年也会红光满面,充满活力。

中国历代多位名人名医都推崇唾液养生术,传说西汉道人蒯京创立了唾液养生法,蒯京因“食玉泉”(唾液)而肤色红润,牙齿坚固,清风道骨,享年120岁。

古人称唾液为“华池之水”、“玉泉”、“甘露”、“琼浆”,中国医库有“金津玉液”之美称。三国时期有位百岁老人名叫皇甫隆,耳聪目明,体力不衰。曹操向他请教长寿之术,他说:“要想寿命延,朝朝服玉泉。”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养生铭》中说,“晨兴漱玉津”可祛病益寿。他每天早上醒来,用舌搅出唾液,徐徐咽下,活了102岁。

宋代大文学家、养生学家苏东坡在谈到自己的养生之道时说:“每天用舌搅唇齿内外,漱练津液,津液满口即低头咽下。”他认为其“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

明代名医王蔡亦指出:“每朝早起啄齿漱口,唾满咽之”能使人耳聪目明延年。

年过八旬的乾隆皇帝,其养身法之一就是“齿常叩,津常咽”。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