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习近平军改原因:军队有独立自主思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5日讯】近日,有英媒报导评论习近平军改称,习2012年上台时接手的是一支腐败且日益具有独立自主思想的军队。因此,习要使军队听其指挥,并将之改造为一支现代化的战斗力量,在过去几年中,对军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陆军原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目前,习军改仍在持续中。

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导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着手巩固其在军队和安全部队中的权威,通过严密编排的举措,将武装力量进一步纳入其控制之下。

最近几周,中共官媒的头条新闻不断报导军方和安全部队领导要员的一系列讲话和集体宣誓效忠。

习近平3日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强调要军队贯彻十九大精神,贯彻所谓的新时代强军思想,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报导认为,这明确无误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习近平不仅是中国的文职领导人,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官。

11日至12日,中共所有官媒的头条,都是关于习近平主席向武警部队致训词、要求他们保证绝对忠诚于党的报导。央视用8分钟镜头报导习此次讲话。

报导说,虽然此类宣誓并不少见,但在中共军队和武警出现重大震荡后,这些宣誓有着特殊意义,特别是中共军队正在经历以提高政治可靠性和战斗力为目标的反腐改革。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刘伯健说,维护纪律是主要目标,还有就是提升对习近平的忠诚。任何手握武器的人都必须对习和中共绝对忠诚,这是军队集权过程。

体现这种集中化的一个迹象是,从1月1日起,武警部队由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管理调整为军委管理,贯彻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此外,此次改革武警部队人员减半,其所属的机动师目前已经全部裁撤。

去年11月,习近平要求中共军队保证效忠。去年底,150万名武警齐唱“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来赞颂习近平。

2018年开年,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告诉军队要坚决完成中共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刘伯健说,习近平2012年上台时,接手的是一支腐败且日益具有独立自主思想的军队。使军队唯命是从、并将之改造为一支现代化的战斗力量,一直是习近平最迫切的目标之一。

作为实现该目标的一部分,军方指挥层成为了大刀阔斧的反腐整顿的主要目标。最先落马的是中共前军委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和立说,中共军内仍存在大量徐、郭派系的成员,习近平感到不太踏实。这就是为什么他要竭尽全力展示他牢牢控制着军队。

在江泽民执政时,为了把控军权,晋升将军成为江拉拢军头的一种手段,而且放任军队腐败。

江泽民退下后,其亲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锦涛,在军中卖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级军官以及一批师团级军官。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通过反腐“打虎”拿下了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众多军“老虎”。同时,习当局推动军队改革,进一步清洗郭、徐对军队的影响。

最近成为反腐目标的是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军中亲信,中共前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目前两人一个被调查,另一个已自杀身亡。

13日,军中打虎再传重磅消息。消息称,刚卸仼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被立案审查。范长龙是徐才厚一手提拔上来的铁杆亲信。不过,此消息尚未得到北京官方证实。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百日政变?习近平两条规定突破集权困境
相关链接: 警告政变集团?习近平喊话“老虎露头就打”
相关链接: 媒体指习近平集权有限 习思想入党章无实际意义
相关链接: 二中全会较以往三大不同 习近平修宪三大看点
相关链接: 时代杂志:习大权在握 未来或弃政治局成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