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習近平軍改原因:軍隊有獨立自主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近日,有英媒報導評論習近平軍改稱,習2012年上台時接手的是一支腐敗且日益具有獨立自主思想的軍隊。因此,習要使軍隊聽其指揮,並將之改造為一支現代化的戰鬥力量,在過去幾年中,對軍隊進行了大規模調整,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目前,習軍改仍在持續中。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着手鞏固其在軍隊和安全部隊中的權威,通過嚴密編排的舉措,將武裝力量進一步納入其控制之下。

最近幾週,中共官媒的頭條新聞不斷報導軍方和安全部隊領導要員的一系列講話和集體宣誓效忠。

習近平3日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強調要軍隊貫徹十九大精神,貫徹所謂的新時代強軍思想,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推進數字化部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創新,打造精銳作戰力量。

報導認為,這明確無誤地傳遞出這樣的信息,習近平不僅是中國的文職領導人,也是武裝力量的最高指揮官。

11日至12日,中共所有官媒的頭條,都是關於習近平主席向武警部隊致訓詞、要求他們保證絕對忠誠於黨的報導。央視用8分鐘鏡頭報導習此次講話。

報導說,雖然此類宣誓並不少見,但在中共軍隊和武警出現重大震蕩後,這些宣誓有着特殊意義,特別是中共軍隊正在經歷以提高政治可靠性和戰鬥力為目標的反腐改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劉伯健說,維護紀律是主要目標,還有就是提升對習近平的忠誠。任何手握武器的人都必須對習和中共絕對忠誠,這是軍隊集權過程。

體現這種集中化的一個跡象是,從1月1日起,武警部隊由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軍委管理,貫徹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此外,此次改革武警部隊人員減半,其所屬的機動師目前已經全部裁撤。

去年11月,習近平要求中共軍隊保證效忠。去年底,150萬名武警齊唱「做習主席的好戰士」來讚頌習近平。

2018年開年,習近平在一次講話中告訴軍隊要堅決完成中共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劉伯健說,習近平2012年上台時,接手的是一支腐敗且日益具有獨立自主思想的軍隊。使軍隊唯命是從、並將之改造為一支現代化的戰鬥力量,一直是習近平最迫切的目標之一。

作為實現該目標的一部分,軍方指揮層成為了大刀闊斧的反腐整頓的主要目標。最先落馬的是中共前軍委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林和立說,中共軍內仍存在大量徐、郭派系的成員,習近平感到不太踏實。這就是為什麼他要竭盡全力展示他牢牢控制着軍隊。

在江澤民執政時,為了把控軍權,晉升將軍成為江拉攏軍頭的一種手段,而且放任軍隊腐敗。

江澤民退下後,其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錦濤,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反腐「打虎」拿下了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眾多軍「老虎」。同時,習當局推動軍隊改革,進一步清洗郭、徐對軍隊的影響。

最近成為反腐目標的是徐才厚和郭伯雄的軍中親信,中共前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目前兩人一個被調查,另一個已自殺身亡。

13日,軍中打虎再傳重磅消息。消息稱,剛卸仼的原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被立案審查。范長龍是徐才厚一手提拔上來的鐵桿親信。不過,此消息尚未得到北京官方證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警告政變集團?習近平喊話「老虎露頭就打」
相關鏈接: 媒體指習近平集權有限 習思想入黨章無實際意義
相關鏈接: 二中全會較以往三大不同 習近平修憲三大看點
相關鏈接: 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