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指習近平集權有限 習思想入黨章無實際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3日訊】隨着習近平第二個五年任期開啟,以及習思想寫入黨章,外界普遍分析,習的權威已經直追毛、鄧。不過,有美媒稱,形容習十九大集權更上層樓,這話不假,但集權有限,而「習思想」入黨章無任何實際意義和效果。

自「習近平思想」十九大上正式寫入中共黨章後,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開的會議上,又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委員,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的新要求,突出上下級關係。

分析認為,上述新要求,為習近平在第二個五年任期內,進一步擴權創造條件。而目前,習近平已經被多數海內外媒體公認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之一。在第二屆任期後,習很可能以某種形式繼續集權

美媒世界日報2日刊發評論稱,形容習近平19大後集權更上層樓,這話不假。除了之前設置各種領導小組集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民族政策、港澳台事務等權力於一身,習還成功將一大批「習家軍」納入19大核心名單。

新一屆中央委員和政治局成員中,六成被指均屬於「習派」,其中多名「雙非」(非中央委員、非中央候補委員)官員,破格晉身政治局或中央委員會。

如,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十九大「連跳三級」晉身政治局委員。其他「雙非」官員還有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等。

有分析說,不僅在京津要地遍布習家軍,華中多地也被習家軍控制。如上海市長應勇進京、黃坤明接替劉奇葆任中宣部部長、劉鶴任副總理、陳希接中組部部長、李強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等。

不過,評論引述中南海一位知情者的話稱:習近平這「十幾個人,七八條槍」在黨內權貴階層看來「根本不值一提」。習在招兵買馬時,畢竟打的是「趙家」而非習家旗號,真到見真章時,這支「新軍」到底有多少人「肯拋棄趙家」追隨習家,還很難說。

習近平如果真要打出自家旗號,另起爐灶,靠的住的「鐵桿」也許真就只是這「十幾個人、七八條槍」了。

這位知情者還說,「習思想」入黨章,「是歷代皇帝在太廟裡的應有牌位」。當年「科學發展觀」牌位豎起來時,胡錦濤不依然是政令不出中南海嗎?牌位的確立是常規,並無任何實際意義和效果。

知情者續說,十九大中紀委報告中,將孫政才、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劃為「野心家」,也是王岐山退休前與反習勢力的最後一搏。

評論說,對習近平5年後可能改變中共領導人任期制之說,圈內人有不同看法。他們說,毛澤東絞盡腦汁,與人鬥了一生,最終還是翻了船。鄧小平百煉成鋼,1992年要不是拚死絕地反擊,也險些翻船。

而十九大上習近平並非全勝,而習招兵買馬集權左傾是為了保命,同時還需要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隊伍,保全「伺機翻盤」的希望,以保5年後能平安隱退。

此前,也有評論稱,習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習胡聯手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

在十九大上,習仍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儘管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習家軍占多數,但中共黨內派系的鬥爭並未淡化,而是更為激烈,習打着趙家旗號擴張習家軍,而利益集團也在用黨內規矩來捆綁他,這是習面臨的最大難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