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再扣对朝运油船 美智库:川普习近平兄弟情或终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1日讯】继扣押香港船后,韩国又扣查向朝鲜走私石油的巴拿马邮轮。消息指船上中国船员居多,被扣前曾停泊大连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指中朝走私石油“被抓现行”,并暗示以贸易手段反制。美智库称中方不真心制裁,川习“兄弟情”或告终。

韩联社12月31日报导,巴拿马籍5100吨级“KOTI”号运油船因涉嫌向朝鲜转运油品,当天在韩国平泽·唐津港被扣查。该巴拿马籍船上大部分为中国籍和缅甸籍船员。

而路透社引述海事资料网fleetmon的讯息显示,“KOTI”油轮曾在11月23日停泊中国大连港。该船2009启用时原名SEMUA SEJATI,是马来西亚籍,2017年7月才改名“KOTI”,并将船籍改为巴拿马。

11月24日,香港“方向永嘉(Lighthouse Winmore)”号邮轮在韩国丽水港被扣押。该船被指在东海公海向朝鲜船只交接600吨石油产品。港媒披露,这搜邮轮隶属香港一家空壳公司,幕后老板是广东人。

日前韩媒报导,今年10月至今,在黄海公海上,美国侦察卫星接连捕捉到30多次朝鲜和中国大型船只走私油类的现场。联合国安理会正就此展开讨论,可能意味着阻止中朝间秘密走私石油的新措施即将推出。

28日,川普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当场逮个正着”,“对中方容许石油进入朝鲜感到非常失望”。29日,韩国首次公布扣押香港邮轮。

川普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再次表示对中方的失望,并暗示称,如果北京愿意解决朝鲜问题,自己可以对“贸易”有略为不一样的看法,否则他将会实行“过往一直提出想做的措施”。

美媒消息,川普政府明年1月将在中美贸易领域出台首个针对中共的制裁措施,以抵制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对美国的“倾销”。外界评论,中美可能由此爆发贸易战。

路透社引述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国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的分析表示,尽管川普努力发展与习近平的私交,但北京“绝不会为迎合川普而落实制裁”。卡扎尼斯指,“川普最新推文似乎显示他和习近平的‘兄弟情’终究宣告结束。”

《金融时报》消息指,川普上台前多次炮轰中共,并表示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但其上任后一度态度软化,是希望中方为美中贸易及朝核问题调整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

日前,川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新策略出台。川普在新战略中批评中共涉及“经济侵略”,并将中共定位为“各个领域上的竞争对手”,甚至是对其它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威胁”。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