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再扣對朝運油船 美智庫:川普習近平兄弟情或終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繼扣押香港船後,韓國又扣查向朝鮮走私石油的巴拿馬郵輪。消息指船上中國船員居多,被扣前曾停泊大連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指中朝走私石油「被抓現行」,並暗示以貿易手段反制。美智庫稱中方不真心制裁,川習「兄弟情」或告終。

韓聯社12月31日報導,巴拿馬籍5100噸級「KOTI」號運油船因涉嫌向朝鮮轉運油品,當天在韓國平澤·唐津港被扣查。該巴拿馬籍船上大部分為中國籍和緬甸籍船員。

而路透社引述海事資料網fleetmon的訊息顯示,「KOTI」油輪曾在11月23日停泊中國大連港。該船2009啟用時原名SEMUA SEJATI,是馬來西亞籍,2017年7月才改名「KOTI」,並將船籍改為巴拿馬。

11月24日,香港「方向永嘉(Lighthouse Winmore)」號郵輪在韓國麗水港被扣押。該船被指在東海公海向朝鮮船隻交接600噸石油產品。港媒披露,這搜郵輪隸屬香港一家空殼公司,幕後老闆是廣東人。

日前韓媒報導,今年10月至今,在黃海公海上,美國偵察衞星接連捕捉到30多次朝鮮和中國大型船隻走私油類的現場。聯合國安理會正就此展開討論,可能意味着阻止中朝間秘密走私石油的新措施即將推出。

28日,川普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當場逮個正著」,「對中方容許石油進入朝鮮感到非常失望」。29日,韓國首次公布扣押香港郵輪。

川普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再次表示對中方的失望,並暗示稱,如果北京願意解決朝鮮問題,自己可以對「貿易」有略為不一樣的看法,否則他將會實行「過往一直提出想做的措施」。

美媒消息,川普政府明年1月將在中美貿易領域出台首個針對中共的制裁措施,以抵制中國產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對美國的「傾銷」。外界評論,中美可能由此爆發貿易戰。

路透社引述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的分析表示,儘管川普努力發展與習近平的私交,但北京「絕不會為迎合川普而落實制裁」。卡扎尼斯指,「川普最新推文似乎顯示他和習近平的『兄弟情』終究宣告結束。」

《金融時報》消息指,川普上台前多次炮轟中共,並表示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但其上任後一度態度軟化,是希望中方為美中貿易及朝核問題調整政策,但效果並不理想。

日前,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新策略出台。川普在新戰略中批評中共涉及「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定位為「各個領域上的競爭對手」,甚至是對其它國家安全和主權的「威脅」。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