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依旧空悬 未来两条路一天上一地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6日讯】胡春华已卸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新职务要到明年3月才会公布。其最终去向一直备受关注。港媒分析胡的两个可能职务,虽然级别相同,实际上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进入11月以来,胡春华和孙春兰一直未有公开活动。这两名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都已卸任原兼职,新的任职要待明年中共“两会”才能揭晓。

香港《明报》15日文章指,孙春兰卸任中共统战部长后,新职走向较为明朗,极可能接替刘延东,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卫生、体育和计生委等事务。

而胡春华的去向仍有变数,可能循汪洋的前例,接任国务院副总理,也可能接替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

其中,副总理可分管实务,增加经济管理经验,为将来进入政治局常委会铺路。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和汪洋等人,入常前都做过副总理。

文章分析,胡如果调任国务院,按照资历,他在副总理中的排名可能低于韩正、孙春兰,高于杨洁篪、刘鹤。他可能接管的领域,可能包括汪洋主管的农业和扶贫,但已不大可能接手商务外贸,因为那是杨洁篪和刘鹤的专长。

而如果出任国家副主席,若不能像胡锦涛、习近平当年那样兼任书记处常务书记,则只能如乌兰夫、王震、李源潮一般成为礼仪性摆设。

不过,按照新任政治局常委的排名,王沪宁将接替刘云山,出任书记处常务书记。因此,胡春华如果出任国家副主席,无疑只能重蹈李源潮覆辙。

文章说,李源潮虽然名义上兼任中央外事小组和港澳协调小组等副组长,但实际上只是个出国奔丧道贺的角色。

关于国家副主席的人选,除了胡春华之外,外界传闻中还有王沪宁和已卸任的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后,李源潮已不再是中央委员,但其国家副主席的职务要等明年3月才会正式卸任。不过,身为国家副元首,他已经完全消失于公众视野中,甚至欢迎川普的国宴都不见踪影,引起外界种种猜测。

有消息称,李源潮已经平安着陆,“愉快地表示接受退休安排”。

也有猜测认为,李源潮“提前隐退”或印证了王岐山接任的安排。台媒曾引述内部消息称,在“两会”之前,当局会通过人大常委会提案,让王岐山提前“上岗”,为其正式接任国家副主席做出“过渡性安排”。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