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后悔“上错船”? 入常仍显“心事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十九大新政治局常委揭晓,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成为江派唯一入常人选,将接替江派常委张高丽角色,任常务副总理。有分析指,韩正入常亮相时,表情并不自然,显得“心事重重”,而其接任常务副总理实为明升暗降,沦为“打工仔”角色。港媒曾披露,张高丽此前曾流露跟着江派“上错船”的悔意,韩正也可能后悔“上错了船”。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揭晓,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七名新常委在中午11点多亮相。

从现场直播画面可见,韩正排名在最尾,按中共惯例,韩正将接替江派常委张高丽角色,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有观察人士称,25日七常委亮相时,韩正表情并不自然,显得“心事重重”,而他将接张高丽角色任常务副总理,实为明升暗降,沦为“打工仔”角色,张高丽此前就曾流露跟着江派“上错船”的悔意,而韩正此前流露不想离开上海,甚至不愿担任副总理。从韩正入常亮相的表情来看,很可能他也后悔“上错了船”。

韩正是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韩正是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中共十八大后,有关韩正要被调职的传闻不断。港媒内幕杂志2015年12月份曾报导,无论是到北京当副总理还是当总理,韩正都不积极,“他很不愿意离开上海!”。

路透社则报导说,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侄子长期占据上海,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港媒《前哨》杂志则报导称,江泽民之子江绵恒被指是上海的“地下市长”。江绵恒曾向韩正承诺,只要韩正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不安定”的纠纷,下届将保证他入常委。所以韩正对习近平看似毕恭毕敬,但骨子里仍听命江家。

不过,海外媒体也多次传出有关韩正向习近平阵营“站队靠拢”乃至递交“投名状”的说法。

有观察人士分析,韩正即使这次被江派推举为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与其自身而言,也是相当于被架在火上烤。接任常务副总理,实为名升暗降,沦为“打工仔”角色,同时在习阵营清洗江泽民老巢上海、围剿江家帮大气候下,面临着被清洗的命运。而韩正入常亮相时,表情并不自然,显得“心事重重”,很可能是后悔“上错了船”。

张高丽表达“上错船”的悔意

去年港媒中文杂志曾披露,江派的另一常委张高丽就曾表达了“上错船”的悔意。据称,张已对中共官场“心生厌倦”。在黄兴国倒台等一系列人事变故后,他自叹“毕竟是书生”,即对进入仕途大有悔恨之意。

外界分析,张高丽的仕途与韩正一样,主要靠江泽民发迹,也随着江的失势而自毁前程。在习近平“打虎”直逼江泽民的形势下,张高丽的后悔实际上是因为搭上了江派这条船。在这一点上,韩正的命运也有着与张高丽相似之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