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後悔「上錯船」? 入常仍顯「心事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十九大新政治局常委揭曉,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成為江派唯一入常人選,將接替江派常委張高麗角色,任常務副總理。有分析指,韓正入常亮相時,表情並不自然,顯得「心事重重」,而其接任常務副總理實為明升暗降,淪為「打工仔」角色。港媒曾披露,張高麗此前曾流露跟着江派「上錯船」的悔意,韓正也可能後悔「上錯了船」。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揭曉,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七名新常委在中午11點多亮相。

從現場直播畫面可見,韓正排名在最尾,按中共慣例,韓正將接替江派常委張高麗角色,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有觀察人士稱,25日七常委亮相時,韓正表情並不自然,顯得「心事重重」,而他將接張高麗角色任常務副總理,實為明升暗降,淪為「打工仔」角色,張高麗此前就曾流露跟着江派「上錯船」的悔意,而韓正此前流露不想離開上海,甚至不願擔任副總理。從韓正入常亮相的表情來看,很可能他也後悔「上錯了船」。

韓正是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韓正是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中共十八大後,有關韓正要被調職的傳聞不斷。港媒內幕雜誌2015年12月份曾報導,無論是到北京當副總理還是當總理,韓正都不積極,「他很不願意離開上海!」。

路透社則報導說,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侄子長期佔據上海,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港媒《前哨》雜誌則報導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指是上海的「地下市長」。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韓正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不安定」的糾紛,下屆將保證他入常委。所以韓正對習近平看似畢恭畢敬,但骨子裡仍聽命江家。

不過,海外媒體也多次傳出有關韓正向習近平陣營「站隊靠攏」乃至遞交「投名狀」的說法。

有觀察人士分析,韓正即使這次被江派推舉為十九屆政治局常委,與其自身而言,也是相當於被架在火上烤。接任常務副總理,實為名升暗降,淪為「打工仔」角色,同時在習陣營清洗江澤民老巢上海、圍剿江家幫大氣候下,面臨著被清洗的命運。而韓正入常亮相時,表情並不自然,顯得「心事重重」,很可能是後悔「上錯了船」。

張高麗表達「上錯船」的悔意

去年港媒中文雜誌曾披露,江派的另一常委張高麗就曾表達了「上錯船」的悔意。據稱,張已對中共官場「心生厭倦」。在黃興國倒台等一系列人事變故後,他自嘆「畢竟是書生」,即對進入仕途大有悔恨之意。

外界分析,張高麗的仕途與韓正一樣,主要靠江澤民發跡,也隨着江的失勢而自毀前程。在習近平「打虎」直逼江澤民的形勢下,張高麗的後悔實際上是因為搭上了江派這條船。在這一點上,韓正的命運也有着與張高麗相似之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