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料掌港澳 传不满梁振英闯习近平专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中共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尘埃落定,7名常委中,有习近平“大内总管”之称的中办主任栗战书,可能将出任人大委员长,主管港澳事务。今年初起,习出席多个涉港事务重要场合中,都可见到栗的身影。据传习近平七一访港时,时任特首的梁振英夫妇抢入机舱迎接,随行的栗战书非常不满,罕见“发飙”。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揭晓,习近平和李克强,再加上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五名新常委。

从现场直播画面可见,栗战书排名在习近平、李克强之后,按中共惯例,栗将接替张德江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很可能接替张出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负责港澳事务。

栗战书目前的职务为中央办公厅主任。他长期在黑龙江、贵州等地工作,仕途与港澳工作无交集,在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时,也很少直接参与香港事务或接见港澳人士。

不过,早在今年初开始,习近平出席多个涉港事务重要场合时,已见栗战书身影。

香港苹果日报称,4月份林郑月娥到北京,接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命,成为香港第五任特首。当天在中南海与习近平会面时,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陪同习见林郑月娥。

报导说,当时栗战书被安排坐在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副组长李源潮之后、另一副组长杨洁篪之前,那时就有分析认为,习有意让栗接手处理港澳事务,这样的话习可以直接掌握对港政策。

今年七一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传栗战书曾秘密南下访港,替习近平打点访港之行。

习近平七一访港的首日,6月29日中午近12点,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港后,机门一打开,时任特首梁振英便偕太太梁唐青仪率先进入机舱,逗留约40秒后又再下机,没有陪同习夫妇下机。

事后有传媒报导,梁振英夫妇率先进入机舱,但没有等及习出舱又先下机,令随行的栗战书罕见“发飙”。栗对由中港联合组成的“保障团队”最高层第一阶段的表现,表达了强烈不满。

据称,栗战书的愤怒,是在抵达下榻酒店后,“在极小范围内”开始发泄的,首当其冲的事件就是任期“屈指可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携夫人“提前入舱和出舱”。

当时有分析指,栗战书对梁振英颇有意见,相信与梁任内政绩不彰有关。

香港被指是江派势力范围,中共前常委曾庆红、张德江先后把持香港事务,培植了不少亲江派人马和特务,而梁振英被指江派马仔,香港地下党。

苹果报导说,民主党涂谨申期望,若栗战书主管港澳事务,或能一改梁振英年代港澳官员偏听建制声音的作风,由于栗与本港政界人士关系不深,期望他可以公正持平地对待本港不同政治光谱的人,广泛听取不同声音,同时给予港人真正的高度自治。

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坦言对栗战书不熟悉,她说栗未曾在广东省任职,打破了以往执掌港澳事务中央官员,大多有广东省工作经验的惯例,又称栗是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相信他有相当金融知识,对于处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事务有一定帮助。

现年67岁的栗战书,出身中共元老家族,被指与习近平关系密切,自1980年代在河北省早有交集,至今有着30多年交情。1982年,习近平出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副书记,当时栗战书为河北省无极县县委书记。

栗战书曾任职河北、陕西、黑龙江、贵州等地,地方治理经验丰富,历年岗位更横跨党政团各种组织。2012年起任调中央工作,任中共中办常务副主任,正部级。同年9月,接替令计划,升任中办主任,成为中共“大内总管”。据称,栗战书结交广泛,在中共官场以善于团结人心着称,行事处世则较为低调。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链接: 梁振英对习近平干了一件事 令栗战书罕见发怒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