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入局冲刺?陈全国勒令新疆每户挂习近平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4日讯】中共十九大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要求少数民族家庭必须挂习近平像。4日,有港媒说,新疆的做法为大陆40年来首见,令人联想到新疆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仕途,此举或为其十九大“冲刺”政治局的一动作。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一位哈萨克族人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9月30日,该县各乡镇或街道办,向每家每户送习近平像,要求挂在屋内客厅明显位置,以表达对领袖的敬意。

另一哈萨克族人10月1日也表示,确有其事,9月30日开始,在阿勒泰地区,每家每户都开始挂习近平的头像,伊犁那边还没有听说。

据哈萨克族人称,当局率先在阿勒泰地区采取上述所谓“表忠心”行动,意味着稍后会在整个新疆地区推广。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一家卫生院的哈萨克族医务人员也证实,当地少数民族家庭都要挂习近平头像。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评论人士的话分析说,这种做法实际代表了新疆中共党委书记陈全国的意志,陈调掌新疆前主政西藏多年,在西藏也是这么干,曾要求藏族家庭在家门口插党旗,在家中挂中共四代党魁画像,现在他把治藏那套搬到新疆了。

还有分析认为,依惯例新疆书记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任,陈全国去年刚调任新疆书记,一只脚已踏入政治局的门槛,很可能会在十九大入局,他在此关键时刻搞“挂习像”运动,实为“冲刺”十九大的一个动作。

多年前,西藏自治区当局曾要求藏族家庭在家中挂毛泽东像。但是当局要求少数民族地区挂习近平像,尚属首次。

有分析认为,陈全国或会弄巧成拙,因强令少数民族“挂习像”运动,而导致民怨太大,错失在十九大正式入局的机会。

陈全国是河南平舆人,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长。2011年8月,出任西藏党委书记。2012年5月,任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去年8月份,官方公布的三省区一把手人选中,陈全国担任新疆书记。

陈全国在任免大会上至少10次提及习近平,表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的绝对权威。

此前,《东方日报》在评论文章称,按照目前惯例,封疆大吏中除了四个直辖市的一把手,再就是广东、新疆,只有这6个省级一把手可以法定成为政治局委员。陈全国接任新疆一把手,在“十九大”上或会进入政治局。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