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入局衝刺?陳全國勒令新疆每戶掛習近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中共十九大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局要求少數民族家庭必須掛習近平像。4日,有港媒說,新疆的做法為大陸40年來首見,令人聯想到新疆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仕途,此舉或為其十九大「衝刺」政治局的一動作。

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一位哈薩克族人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9月30日,該縣各鄉鎮或街道辦,向每家每戶送習近平像,要求掛在屋內客廳明顯位置,以表達對領袖的敬意。

另一哈薩克族人10月1日也表示,確有其事,9月30日開始,在阿勒泰地區,每家每戶都開始掛習近平的頭像,伊犁那邊還沒有聽說。

據哈薩克族人稱,當局率先在阿勒泰地區採取上述所謂「表忠心」行動,意味着稍後會在整個新疆地區推廣。

阿勒泰地區富蘊縣一家衛生院的哈薩克族醫務人員也證實,當地少數民族家庭都要掛習近平頭像。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評論人士的話分析說,這種做法實際代表了新疆中共黨委書記陳全國的意志,陳調掌新疆前主政西藏多年,在西藏也是這麼幹,曾要求藏族家庭在家門口插黨旗,在家中掛中共四代黨魁畫像,現在他把治藏那套搬到新疆了。

還有分析認為,依慣例新疆書記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任,陳全國去年剛調任新疆書記,一隻腳已踏入政治局的門檻,很可能會在十九大入局,他在此關鍵時刻搞「掛習像」運動,實為「衝刺」十九大的一個動作。

多年前,西藏自治區當局曾要求藏族家庭在家中掛毛澤東像。但是當局要求少數民族地區掛習近平像,尚屬首次。

有分析認為,陳全國或會弄巧成拙,因強令少數民族「掛習像」運動,而導致民怨太大,錯失在十九大正式入局的機會。

陳全國是河南平輿人,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河北省長。2011年8月,出任西藏黨委書記。2012年5月,任西藏軍區黨委第一書記。去年8月份,官方公布的三省區一把手人選中,陳全國擔任新疆書記。

陳全國在任免大會上至少10次提及習近平,表態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的絕對權威。

此前,《東方日報》在評論文章稱,按照目前慣例,封疆大吏中除了四個直轄市的一把手,再就是廣東、新疆,只有這6個省級一把手可以法定成為政治局委員。陳全國接任新疆一把手,在「十九大」上或會進入政治局。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