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柚子这样挑选最好吃 但服药患者应避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柚子中秋节最应景的水果,因为它的外形浑圆可爱、象征团圆,加上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所以也被认为有吉祥的含义。柚子不仅香气非常特别,而且耐储存,常温下可贮藏2到3个月。

柚子采收后必须贮藏七至十日来“辞水”,让多余的水分蒸发,外皮的颜色也会由绿色转为黄绿色,辞水后的甜度会提高且肉质会变得软嫩。

柚子含丰富的纤维素、矿物质、酵素、柠檬酸、番茄红素、类黄酮、胡萝卜素、维生素 C 和钙,具抗氧化作用,其中钙的含量更远超过一般的水果。表皮光滑,毛孔越细越好,果形以上窄下宽为原则,有点类似不倒翁,底部开阔而略微内凹。

重量约 400 至 600 公克,托在手上有沉甸甸的果实感觉最好。如果想马上品尝,应选果皮呈淡黄色的,若要久放才享用,则应选果皮略黄绿的,可存放两个月左右都没问题。

另外,台药害救济基金会提醒,柚子虽然美味,但对服用特定药品的民众必须尽量避免摄取,因为柚子与葡萄柚含有类似的成分,容易与部分药品产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药物副作用或毒性发生的概率。

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药的老妇人,前几天因为肌肉酸痛和红褐色尿液而就医,医师怀疑是降血脂药物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原本猜测是用药过量,详细询问下发现,老妇人用药的剂量没改变,但是最近邻居送了一箱柚子,所以每天食用一颗,没想到柚子与药物交互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药物浓度大幅增加,才会引起不良反应。

药害救济基金会说明,柚子和葡萄柚一样都含有丰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这种成分会抑制人体用来代谢特定药物的酵素CYP3A4,当酵素无法发挥作用时,人体分解药物的速度就会减慢,使吃下去的药品延长在体内停留的时间,或导致血中的药物浓度异常升高,就像服下的过量的药一样,进而导致副作用的出现。

此外,抑制药物代谢的时效可能长达数小时甚至两三天,即使间隔服用药品也无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议在服用特定药物期间都要尽量避免摄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药物食物交互作用。

药害救济基金会指出,尽管目前的研究主要都是以葡萄柚与药物交互作用为对象,单纯针对柚子的研究不多,但是因为柚子和葡萄柚成分雷同,而且已有部分研究指出柚子也有提高药物血中浓度的现象。

所以美国家庭医学会也建议柚子与葡萄柚一样,都是服药期间应该要避免的水果;建议民众使用药品时须特别留意药袋或药品说明书,是否有注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

常见容易与葡萄柚、柚子产生交互作用的药物,包括降血压的钙离子通道阻断剂(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类降血脂药(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药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剂(cyclosporin)、部分安眠镇静剂与抗忧郁/焦虑药物等。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