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柚子這樣挑選最好吃 但服藥患者應避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柚子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因為它的外形渾圓可愛、象徵團圓,加上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所以也被認為有吉祥的含義。柚子不僅香氣非常特別,而且耐儲存,常溫下可貯藏2到3個月。

柚子採收後必須貯藏七至十日來「辭水」,讓多餘的水分蒸發,外皮的顏色也會由綠色轉為黃綠色,辭水後的甜度會提高且肉質會變得軟嫩。

柚子含豐富的纖維素、礦物質、酵素、檸檬酸、番茄紅素、類黃酮、胡蘿蔔素、維生素 C 和鈣,具抗氧化作用,其中鈣的含量更遠超過一般的水果。表皮光滑,毛孔越細越好,果形以上窄下寬為原則,有點類似不倒翁,底部開闊而略微內凹。

重量約 400 至 600 公克,托在手上有沉甸甸的果實感覺最好。如果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的,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的,可存放兩個月左右都沒問題。

另外,台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柚子雖然美味,但對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儘量避免攝取,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

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前幾天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詳細詢問下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改變,但是最近鄰居送了一箱柚子,所以每天食用一顆,沒想到柚子與藥物交互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才會引起不良反應。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

此外,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儘管目前的研究主要都是以葡萄柚與藥物交互作用為對象,單純針對柚子的研究不多,但是因為柚子和葡萄柚成分雷同,而且已有部分研究指出柚子也有提高藥物血中濃度的現象。

所以美國家庭醫學會也建議柚子與葡萄柚一樣,都是服藥期間應該要避免的水果;建議民眾使用藥品時須特別留意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