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随着十九大日益临近,中共各派势力角逐日趋激烈。有学专撰文称,十九大前,王岐山的去留成为中共各派海内外角力的焦点,焦点缘于习王反腐积累下的无数怨恨,让王成了官场的众矢之的。对习而言,面临的是国安系统部分高层集体反叛,以及官员群体的幸灾乐祸,推风助火,而海内外的跟风则是乐见中共陷入困境。

9月4日,美国之音刊登何清涟女士撰写的评论文章说,十九大前,王岐山的去留成为中共各派海内外角力的焦点,也成为海内外时评的关注点。无论是攻方还是守方,话都不能说透。

海外爆料者由原来的报仇、保命、保财,近日减少了一项,报仇已经悄悄移走,只剩下保命、保财两项。爆料者自称,已经“身不由己、言不由衷,整个局面已经不是我一个人所能决定和左右的了”。

爆料者自6月份开始,在Twitter、美国中文媒体开辟战场,对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起攻击,引来海内外跟风者支持者无数。

何清涟说,对于一位在近几年内主掌中共反腐事务,将无数贪官送进监狱的中共领导人来说,相关爆料极具杀伤力,从海外中文媒体转载次数之多可见。

以前,美国凡发生同类事件,处于舆论阶段,一般是媒体出面调查后,发布调查报告后司法介入。由于中共早就陷入“塔西陀陷阱”,不少中文网站跟风报导,乐见中共陷入困境。

在此期间,只有美国媒体《阿波罗网站》对此做了认真调查,结论是,海外爆料者的指控无一为真。

而远离爆料中心美国的《金融时报》曾发文点出问题所在:“王岐山树敌颇多,尤其是在他主抓反腐运动的5年间,加大了他陷入党内激烈政治斗争的风险。”海外爆料者在Twitter和YouTube上,对王岐山及其家人发出了耸人听闻的指控。

报导说,尽管这些指控没有一项得到证实。但一些中国观察人士已经开始计算王岐山在官媒上“消失”的天数,作为王岐山与习近平失和的一个潜在迹象。

何清涟说,《金融时报》报导算是承认了一个事实,反腐让王岐山成了官场的众矢之的。而这次海外爆料者的众多支持者当中,有不少就是贪官亲属、甚至情人,有些人的身份还被视频公开了。

贪官们对王岐山恨之入骨

王岐山做为中纪委书记,职责是配合习近平的需要反腐,当然包括挑选位高权重的中共政治贪腐高层作为反腐目标。

但中共的腐败是体制性腐败,已经深入骨髓,无可救药。王岐山作为习近平操盘反腐和打虎之人,在过去5年的反腐战役中,拿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200多名中共副部级以上高官。

而习王大力反腐,触动了中共内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内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贪腐官员。江泽民集团和面临清算的贪官们,对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为这些势力首要的报复和打击目标。

何清涟说,对习近平来说,面临的是国安系统部分高层的集体反叛,以及官员群体与贪官子弟的幸灾乐祸,推风助火。

何女士在另一篇文章中指,爆料者背后有数量不明的“老领导”在操纵。北京虽然不愿意挑明国安系统这场人数不少的集体叛变,但受伤颇深。

何女士说,从中共历史看,在中共建政以来历任最高领导人当中,习近平是唯一遭遇情报系统大反叛的最高领导者,从国际范围看,这也是共产党国家当中唯一发生的一次情报系统集体叛变。

江泽民时期,曾庆红是中共国安系统的大总管,经过多年经营,情报系统已成为江曾的政治地盘。习近平对这个系统迟迟未动手。在海外爆料事件发生后,习近平被迫提前将政法系和情治系彻底打散重组,中共情治系统归国家安全委员会管理。

目前江、曾仍在海外利用国安特务及情报部门掌控渗透的中文媒体不断制造舆论,对抗习王反腐。而海外爆料者背后的“老领导”被指就是曾庆红等人。

分赃政治被习李废掉 反腐引官场公愤

何女士说,习近平最初反腐时,官场原以为是新君上任三把火,扫清帮派就没事了,等反腐运动过后,大家照旧吃喝玩乐收钱办事。没想到,“反腐永远在路上”,过去的分赃政治就这样废掉了。弄得官员不敢公然大吃大喝、不能公然索贿,还要海外追逃,这日子太没滋味了,于是以懒政应对,对反腐更是100个不满,只是不敢公然说而已。

而这次以王岐山为主要目标的海外爆料,宣称要“为贪官报仇”,国内官员群体与海外众多贪官家属,闻之那份欢喜就不用提了,展望前景,如果逼得习近平从此放弃反腐,让中纪委再度成为摆设,贪官们日进斗金,乐园失而复得,岂不快哉。

何清涟分析说,国内不少自由知识份子对此“爆料”欢呼支持,当然是因痛恨专制,认为只要能够打击中共,可以不择手段。至于海外民运与维权人也各有考量,其中可以拿到台面上说的,当然也是要打击中共,因此,对海外爆料者表示支持。

就这样,反专制的口号与抵制反腐的中共内斗混合在了一起。

何清涟说,目前,“爆料”可信程度越来越低,但力挺爆料者对王岐山的攻击势头未减。关于王是否留任十九大,猜测仍在继续,传言的重点已转变为王患了肝癌。

一句话,就是要“清君侧”,让习近平今后斩断臂膀,成为孤家寡人。

何清涟分析,如今,王岐山去留虽然事涉过去5年习氏大政的评价,但真正的大事还在后面。

就算王岐山留任,但面对这样一个公然以腐败为正当事业的统治集团,以及并不真心拥护反腐、只因腐败机会不公,而心生仇恨的广大社会成员,这个政权当真是前路渺茫。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法媒:“老领导”干扰无效 王岐山留任 习家军全面崛起
相关链接: 传北京锁定郭文贵的“老领导” 19大前后要动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