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隨著十九大日益臨近,中共各派勢力角逐日趨激烈。有學專撰文稱,十九大前,王岐山的去留成為中共各派海內外角力的焦點,焦點緣於習王反腐積累下的無數怨恨,讓王成了官場的眾矢之的。對習而言,面臨的是國安系統部分高層集體反叛,以及官員群體的幸災樂禍,推風助火,而海內外的跟風則是樂見中共陷入困境。

9月4日,美國之音刊登何清漣女士撰寫的評論文章說,十九大前,王岐山的去留成為中共各派海內外角力的焦點,也成為海內外時評的關注點。無論是攻方還是守方,話都不能說透。

海外爆料者由原來的報仇、保命、保財,近日減少了一項,報仇已經悄悄移走,只剩下保命、保財兩項。爆料者自稱,已經「身不由己、言不由衷,整個局面已經不是我一個人所能決定和左右的了」。

爆料者自6月份開始,在Twitter、美國中文媒體開闢戰場,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發起攻擊,引來海內外跟風者支持者無數。

何清漣說,對於一位在近幾年內主掌中共反腐事務,將無數貪官送進監獄的中共領導人來說,相關爆料極具殺傷力,從海外中文媒體轉載次數之多可見。

以前,美國凡發生同類事件,處於輿論階段,一般是媒體出面調查後,發布調查報告後司法介入。由於中共早就陷入「塔西陀陷阱」,不少中文網站跟風報導,樂見中共陷入困境。

在此期間,只有美國媒體《阿波羅網站》對此做了認真調查,結論是,海外爆料者的指控無一為真。

而遠離爆料中心美國的《金融時報》曾發文點出問題所在:「王岐山樹敵頗多,尤其是在他主抓反腐運動的5年間,加大了他陷入黨內激烈政治鬥爭的風險。」海外爆料者在Twitter和YouTube上,對王岐山及其家人發出了聳人聽聞的指控。

報導說,儘管這些指控沒有一項得到證實。但一些中國觀察人士已經開始計算王岐山在官媒上「消失」的天數,作為王岐山與習近平失和的一個潛在跡象。

何清漣说,《金融時報》報導算是承認了一個事實,反腐讓王岐山成了官場的眾矢之的。而這次海外爆料者的眾多支持者當中,有不少就是貪官親屬、甚至情人,有些人的身份還被視頻公開了。

貪官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

王岐山做為中紀委書記,職責是配合習近平的需要反腐,當然包括挑選位高權重的中共政治貪腐高層作為反腐目標。

但中共的腐敗是體制性腐敗,已經深入骨髓,無可救藥。王岐山作為習近平操盤反腐和打虎之人,在過去5年的反腐戰役中,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200多名中共副部級以上高官。

而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江澤民集團和面臨清算的貪官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為這些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

何清漣說,對習近平來說,面臨的是國安系統部分高層的集體反叛,以及官員群體與貪官子弟的幸災樂禍,推風助火。

何女士在另一篇文章中指,爆料者背後有數量不明的「老領導」在操縱。北京雖然不願意挑明國安系統這場人數不少的集體叛變,但受傷頗深。

何女士說,從中共歷史看,在中共建政以來歷任最高領導人當中,習近平是唯一遭遇情報系統大反叛的最高領導者,從國際範圍看,這也是共產黨國家當中唯一發生的一次情報系統集體叛變。

江澤民時期,曾慶紅是中共國安系統的大總管,經過多年經營,情報系統已成為江曾的政治地盤。習近平對這個系統遲遲未動手。在海外爆料事件發生後,習近平被迫提前將政法系和情治系徹底打散重組,中共情治系統歸國家安全委員會管理。

目前江、曾仍在海外利用國安特務及情報部門掌控滲透的中文媒體不斷製造輿論,對抗習王反腐。而海外爆料者背後的「老領導」被指就是曾慶紅等人。

分贓政治被習李廢掉 反腐引官場公憤

何女士說,習近平最初反腐時,官場原以為是新君上任三把火,掃清幫派就沒事了,等反腐運動過後,大家照舊吃喝玩樂收錢辦事。沒想到,「反腐永遠在路上」,過去的分贓政治就這樣廢掉了。弄得官員不敢公然大吃大喝、不能公然索賄,還要海外追逃,這日子太沒滋味了,于是以懶政應對,對反腐更是100個不滿,只是不敢公然說而已。

而這次以王岐山為主要目標的海外爆料,宣稱要「為貪官報仇」,國內官員群體與海外眾多貪官家屬,聞之那份歡喜就不用提了,展望前景,如果逼得習近平從此放棄反腐,讓中紀委再度成為擺設,貪官們日進斗金,樂園失而復得,豈不快哉。

何清漣分析說,國內不少自由知識份子對此「爆料」歡呼支持,當然是因痛恨專制,認為只要能夠打擊中共,可以不擇手段。至於海外民運與維權人也各有考量,其中可以拿到台面上說的,當然也是要打擊中共,因此,對海外爆料者表示支持。

就這樣,反專制的口號與抵制反腐的中共內斗混合在了一起。

何清漣說,目前,「爆料」可信程度越來越低,但力挺爆料者對王岐山的攻擊勢頭未減。關於王是否留任十九大,猜測仍在繼續,傳言的重點已轉變為王患了肝癌。

一句話,就是要「清君側」,讓習近平今後斬斷臂膀,成為孤家寡人。

何清漣分析,如今,王岐山去留雖然事涉過去5年習氏大政的評價,但真正的大事還在後面。

就算王岐山留任,但面對這樣一個公然以腐敗為正當事業的統治集團,以及並不真心擁護反腐、只因腐敗機會不公,而心生仇恨的廣大社會成員,這個政權當真是前路渺茫。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法媒:「老領導」干擾無效 王岐山留任 習家軍全面崛起
相關鏈接: 傳北京鎖定郭文貴的「老領導」 19大前後要動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