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替朝鲜洗钱 陆5家公司在美银行账户被监控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讯】日前,美国联邦法院批准司法部,调查一宗中国煤炭交易网路涉嫌替朝鲜(北韩)洗钱案,允许联邦检察官秘密监控卷入该案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八家大型银行的账户交易活动。检方称,有上亿美元非法交易资金流经这些银行。

迟玉鹏网路”涉嫌替朝鲜洗钱被美司法部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7月7日报导,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已批准美国司法部,全权调查涉及中国煤炭交易网路的朝鲜洗钱案。该法院于今年5月份已签发搜查令,允许联邦检察官秘密监控卷入该案的中国煤炭贸易商在美银行的账户交易活动。

据报导披露,这次被美国司法部调查的公司,是从事中国煤炭交易的丹东至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Dandong Zhicheng Metallic Material Co.),以及与该公司相关的另外四家“挂名公司”,这五家公司被统称为“迟玉鹏网路”,而迟玉鹏是持有“丹东至诚”90%股份的中国商人。

美国司法部因获得了一种名为Damming seizure的特殊搜查令,而得以有权对前述银行账户交易活动实施监控。据检方在法庭文件中的证词,监控方可以截住被监控账户的所有流入资金,同时阻止任何资金从受监控的金融机构中流出。

路透社则报导称,据周四公开的法庭文件,丹东至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及四家相关“前台”公司,试图通过交易避开制裁,让朝鲜一方受益,其中包括朝鲜军方和朝鲜武器项目。

因为此案,美国当局正寻求从八家大型跨国银行中,“没收”与朝鲜做交易的数家公司的相关资金。

这八家银行分别是:美国银行(BAC.N)、纽约(专题)梅隆银行(BK.N)、花旗集团(C.N)、德意志银行(DBKGn.DE)、汇丰(HSBA.L)、摩根大通(JPM.N)、渣打(STAN.L)和富国银行(WFC.N)。

检方认为,上述银行从2009年以来,代表与朝鲜有关的实体处理了逾7亿美元的违禁交易。

而就在这个案件被披露前,美国财政部刚刚于上周对中国丹东银行(Bank of Dandong)实施了制裁,该银行被指控为涉及朝鲜武器项目的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据公开的资讯,“丹东至诚”是将朝鲜商品(主要是煤炭)进口至中国的最大进口商,而美国司法部相信朝鲜当局,把该国煤炭出口所得的外汇收入的95%都投入到军队、核导弹和武器项目中。因此,美国媒体认为联邦法院此次签发Damming seizure搜查令,凸显美国政府正致力于遏制资金流入及流经朝鲜。

美国对北京未能有效制约朝鲜表示失望 外界关注G20峰会上的川习会

就在美国司法部调查涉嫌为朝鲜洗钱的中国公司的同时,前往德国出席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6日抵达汉堡的当晚,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长达75分钟,主要集中讨论朝鲜核试验和试射导弹问题,三方表示将加强对朝施压方面的紧密合作。

由于川普出席G20峰会前曾在他的Twitter上接连发文,对北京当局未能有效约束朝鲜,甚至中国与朝鲜交易在今年第一季还成长了将近40%表示很失望,外界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现在可能觉得与北京合作遏制朝鲜是“所托非人”,而川普很可能在G20峰会上对北京采取进一步经济施压。

同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表示,如果制裁朝鲜无效,美国不排除无视中俄反对,单独对朝鲜动武。

海利还警告支持朝鲜的国家,若不停止协助平壤政权,美国可能会停顿与他们的贸易。海利特别点名称,“执行联合国对朝鲜制裁的重大责任在于中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随后的回应中回避了制裁责任话题,仅声称中方已经执行安理会有关涉及朝鲜的决议。同时,他还以一贯的“不要干涉内政”为理由,来反对美国的指责。

在这种比较紧张的氛围下,外界特别关注川普与习近平在G20峰会上会面后,双方将有何表态。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