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替朝鮮洗錢 陸5家公司在美銀行賬戶被監控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日前,美國聯邦法院批準司法部,調查一宗中國煤炭交易網路涉嫌替朝鮮(北韓)洗錢案,允許聯邦檢察官秘密監控捲入該案的中國公司在美國八家大型銀行的賬戶交易活動。檢方稱,有上億美元非法交易資金流經這些銀行。

遲玉鵬網路」涉嫌替朝鮮洗錢被美司法部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7月7日報導,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已批准美國司法部,全權調查涉及中國煤炭交易網路的朝鮮洗錢案。該法院於今年5月份已簽發搜查令,允許聯邦檢察官秘密監控捲入該案的中國煤炭貿易商在美銀行的賬戶交易活動。

據報導披露,這次被美國司法部調查的公司,是從事中國煤炭交易的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Dandong Zhicheng Metallic Material Co.),以及與該公司相關的另外四家「掛名公司」,這五家公司被統稱為「遲玉鵬網路」,而遲玉鵬是持有「丹東至誠」90%股份的中國商人。

美國司法部因獲得了一種名為Damming seizure的特殊搜查令,而得以有權對前述銀行賬戶交易活動實施監控。據檢方在法庭文件中的證詞,監控方可以截住被監控賬戶的所有流入資金,同時阻止任何資金從受監控的金融機構中流出。

路透社則報導稱,據週四公開的法庭文件,丹東至誠金屬材料有限公司以及四家相關「前臺」公司,試圖通過交易避開制裁,讓朝鮮一方受益,其中包括朝鮮軍方和朝鮮武器項目。

因為此案,美國當局正尋求從八家大型跨國銀行中,「沒收」與朝鮮做交易的數家公司的相關資金。

這八家銀行分別是:美國銀行(BAC.N)、紐約(專題)梅隆銀行(BK.N)、花旗集團(C.N)、德意志銀行(DBKGn.DE)、匯豐(HSBA.L)、摩根大通(JPM.N)、渣打(STAN.L)和富國銀行(WFC.N)。

檢方認為,上述銀行從2009年以來,代表與朝鮮有關的實體處理了逾7億美元的違禁交易。

而就在這個案件被披露前,美國財政部剛剛於上週對中國丹東銀行(Bank of Dandong)實施了制裁,該銀行被指控為涉及朝鮮武器項目的公司提供融資支持。

據公開的資訊,「丹東至誠」是將朝鮮商品(主要是煤炭)進口至中國的最大進口商,而美國司法部相信朝鮮當局,把該國煤炭出口所得的外匯收入的95%都投入到軍隊、核導彈和武器項目中。因此,美國媒體認為聯邦法院此次簽發Damming seizure搜查令,凸顯美國政府正致力於遏制資金流入及流經朝鮮。

美國對北京未能有效制約朝鮮表示失望 外界關注G20峰會上的川習會

就在美國司法部調查涉嫌為朝鮮洗錢的中國公司的同時,前往德國出席G20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6日抵達漢堡的當晚,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長達75分鐘,主要集中討論朝鮮核試驗和試射導彈問題,三方表示將加強對朝施壓方面的緊密合作。

由於川普出席G20峰會前曾在他的Twitter上接連發文,對北京當局未能有效約束朝鮮,甚至中國與朝鮮交易在今年第一季還成長了將近40%表示很失望,外界分析認為,美國政府現在可能覺得與北京合作遏制朝鮮是「所託非人」,而川普很可能在G20峰會上對北京採取進一步經濟施壓。

同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上表示,如果制裁朝鮮無效,美國不排除無視中俄反對,單獨對朝鮮動武。

海利還警告支持朝鮮的國家,若不停止協助平壤政權,美國可能會停頓與他們的貿易。海利特別點名稱,「執行聯合國對朝鮮制裁的重大責任在於中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隨後的回應中迴避了制裁責任話題,僅聲稱中方已經執行安理會有關涉及朝鮮的決議。同時,他還以一貫的「不要干涉內政」為理由,來反對美國的指責。

在這種比較緊張的氛圍下,外界特別關注川普與習近平在G20峰會上會面後,雙方將有何表態。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