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半世纪 社头西装老师傅跟上潮流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讯】台湾彰化社头,有位全国剪裁比赛金奖的西装老师傅,坚持手工制作走过半世纪,见证台湾西服的辉煌与衰退,一身技艺在身,希望能够将手工西服继续传承下去。

仔细量身,从肩膀、胸围,老师傅上上下下不断量测与记录,丝毫不马虎,西装裁缝师向顾客说明如何修饰身形。

客人陈先生:“既然在社头有一个,全国第一名的师傅做的西装,所以我就一定要来做一套,纯手工的西装这样子,那至少也会比较贴身,比较好看吧。”

从画线打版到剪裁,用白线做上记号,再靠老师傅一针一线缝制而成,64岁的张森林,14岁就开始当学徒,走过半世纪,见证西服赚外汇辉煌时代,也经历西服倒闭潮,张森林坚持手工制作西服,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手工西装老师傅张森林:“依照客人需求,来帮他订做,这样较合客人的意思,穿起来较好看。”

2011年获得全国剪裁比赛金牌奖的张森林认为,只要设计跟得上时尚潮流,手工西服就不会成为夕阳产业,一有空就拿起手机或平板寻找设计灵感,客户从北到南都有,全是为了他的好手艺。

手工西装老师傅张森林:“网路时代,人家网路开下去,跟世界都要同步流行,所以要认真敏感去看流行的东西,才跟得上人家。”

缝制一套手工西服,每天得工作十几个小时,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张森林庆幸这次有位20多岁的年轻人来拜师学艺,也希望更多人来从事手工西服这个行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