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半世紀 社頭西裝老師傅跟上潮流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台灣彰化社頭,有位全國剪裁比賽金獎的西裝老師傅,堅持手工製作走過半世紀,見證台灣西服的輝煌與衰退,一身技藝在身,希望能夠將手工西服繼續傳承下去。

仔細量身,從肩膀、胸圍,老師傅上上下下不斷量測與記錄,絲毫不馬虎,西裝裁縫師向顧客說明如何修飾身形。

客人陳先生:「既然在社頭有一個,全國第一名的師傅做的西裝,所以我就一定要來做一套,純手工的西裝這樣子,那至少也會比較貼身,比較好看吧。」

從畫線打版到剪裁,用白線做上記號,再靠老師傅一針一線縫製而成,64歲的張森林,14歲就開始當學徒,走過半世紀,見證西服賺外匯輝煌時代,也經歷西服倒閉潮,張森林堅持手工製作西服,雖然辛苦卻也樂在其中。

手工西裝老師傅張森林:「依照客人需求,來幫他訂做,這樣較合客人的意思,穿起來較好看。」

2011年獲得全國剪裁比賽金牌獎的張森林認為,只要設計跟得上時尚潮流,手工西服就不會成為夕陽產業,一有空就拿起手機或平板尋找設計靈感,客戶從北到南都有,全是為了他的好手藝。

手工西裝老師傅張森林:「網路時代,人家網路開下去,跟世界都要同步流行,所以要認真敏感去看流行的東西,才跟得上人家。」

縫製一套手工西服,每天得工作十幾個小時,需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張森林慶幸這次有位20多歲的年輕人來拜師學藝,也希望更多人來從事手工西服這個行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